訪台尋根尋親會面

2021-01-06

服務目地
救世會至今協助出養了不下兩千名孩子,對於每位被收出養人而言,尋根的意義,不僅希望與原生家庭相互認識,也是他們找尋自己生命根源的重要歷程。經由尋親,當事人能瞭解自己生命早期的故事或明白出養原因,而這些訊息不但別具意義,更能幫助他們完整生命歷史的拼圖,增加自我認同。
尋親是一條漫長、變化多端的歷程,社工須要幫助被收出養人理解,在尋找親人的過程中,有可能很快得到家屬的回音,但也很可能會是數個月、數年的等待,又或者完全杳無音訊;一旦決定要進行尋親,就可能會開始承擔這份等待的壓力與煎熬,即使得到消息也未必與心中的期待相符。困惑、緊張、失望、憤怒、悲傷、興奮、喜悅等各種情緒接踵而至,因為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社工們的陪伴與情緒支持更顯得重要。
幸運的是,救世會的尋根工作時常獲得令人欣喜的成果,在這裡透過我們的分享,期望能讓更多人見證救世會孩子們尋根的喜悅,也是我們可貴的鼓舞,支持我們永續陪伴孩子們成長。

服務成果分享
   這個特別的日子,讓大偉阿嬤盼望了好久,雖然已近毣耋之年,心裡還是七上八下。當同住的孫女小娟興奮的告訴她,三十幾年前出養的哥哥大偉,終於透過社工連絡上了,接下來的兩個月裡,一家人的心思就全放在即將和大偉見面的事情上。
   大偉和小娟的母親在生下兄妹倆的那個年代,保守的民風讓她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不羈的她和家人的關係不算親密,即便後來身體出了狀況,還是倔強的獨自生活著,直到過世。遠在海洋另一邊的大偉由養父母帶大,在他心中,雖然從未見過生母讓他有所遺憾,但知道阿嬤和妹妹仍然牽掛著他,來台探親的念頭便愈來愈緊的纏繞在心上。尤其,大偉去年也當上了爸爸,對孩子的愛讓他理解到阿嬤的心情,加深了他返台尋根的動機。
    那天,救世會的會議室成了一脈血緣、三代家庭見面的場景。高壯的大偉和纖細的阿嬤終於在淚光中擁抱,解了綿長的思念;有著相似臉龐的大偉和小娟緊握雙手,試圖填補曾經空白的手足之情,阿嬤更開心地抱著曾孫逗著他玩,安慰了女兒離世的失落;此時此刻,彷彿所有的人都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