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1-03
2022.1月期刊:陪伴是最好的教養



現今3C產品當道,很多孩子會主動要求看卡通影片。甚至在餐廳用餐,會看到許多父母運用手機影片安撫孩童好好用餐。然而,3C產品是否已取代父母陪伴的角色?或者著名的「恆河猴、面無表情的媽媽」實驗可以提醒我們,孩子們需要溫暖、需要照顧者調節他們的情緒,而非只是功能性角色。孩子們透過照顧者專注的互動與回應,會建立安全感,並感覺自己被愛,知道自己的需要是被接住的,是被重視的,自己是有價值的。於是乎,我們想要提倡人與人間、親子間、寄養家庭與寄養童間的「優質互動」。
 
在現代忙碌的時間下,如何增進親近性呢?第一步可能是意識到這件事情「多麼重要」,以及從「簡單的」做起。也許可以先安排一週一次的約會時光,或是每天睡前的說故事時光。另外,鼓勵家長們可以善用口語、肢體接觸的機會,增加彼此的親密感。更鼓勵家長們,不用為做而做,而是可以適度照顧一下自己,讓自己狀態好一點,再出發給孩子們或周遭的同伴一些滋養型的互動。相信這樣起心動念所帶出的行動,會調整彼此的關係及成效,帶出許多驚喜的祝福。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飄洋過海的祝福
因為有您 寒冬很溫暖
新年該給孩子的儀式感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