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12-06
2021.12月期刊:董事長的聖誕祝福


親愛的朋友們,平安:
 
在飛快的時間流中,我們又準備迎接新的一年,而街頭巷尾已經被聖誕的氣息點亮。很多朋友會認為聖誕節只是商家的促銷手段、是信耶穌的人過的洋節!但是,在經過新冠病毒肆虐後的我們,真的需要聖誕節,因為聖誕夜又是平安夜,誰不渴望平安呢?不僅只是一個晚上的平安夜,我們期待能平安度過每一天,不是嗎?
 
2021為救世會帶來許多調整,三十多年我們救助了2000多個急難中的家庭,協助近兩千個嬰幼兒擁有充滿愛的父母及家庭。為面臨無家可歸的小寶貝,提供全時間、專業的照護服務,幫助他們在溫馨的環境中,度過成長中的危機與挑戰。我們很高興看到我國對兒少福利的重視,宣布國際兒童人權公約的國內法化,其中政策性的強化──收出養以國內收養家庭優先。為支持此一政策,且國內收出養服務已經日益完備成熟,救世會決定牧恩中途之家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將多年安置照護寶貴的經驗和資源,轉入更多困境中的婦女、兒童和家庭的需求。
 
即將告一段落的這一年,社會局委託辦理的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雖然是我們全新的嘗試,但從救世會多年服務訓練出來的專業社工,在最短的時間裡,經由心理輔導、法律諮詢、親職教育講座、社區活動……,積極的為在地的婦女、兒少和家庭提供服務,而弱勢與單親家庭的喘息照顧,更是許多身心疲憊家長的及時雨。
 
多年來,需要安置的兒少人數不減,但寄養家庭不足,是全國各縣市幾乎都面臨的景況,我們決定將多年幫助招募收養家庭的經驗,加以整合,接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在今年開始辦理寄養服務,招募有愛心、有意願學習付出的寄養家庭,經過培訓和完整準備,提供有需要寄養的兒少能在家庭環境中度過低潮。我們以兢兢業業的態度來宣導、推廣,希望能集結到有愛心、有活力和樂意服務的良好家庭,一起來為身處逆境中,需要寄養的兒少,準備好溫暖有愛的生活環境。寄養服務組的夥伴們發現,有愛心的家庭不在少數,大家都很期待寄養家庭的新血輪、生力軍!
 
未來,我們將持續為困境中的婦女、兒少、家庭提供各種必要的服務:經濟上、物資上和情緒上的需求,社工都會多方了解評估,盡快安排給予協助。同時,救世會計畫針對現在社會中最弱勢缺乏的階層,規劃適切有效的服務,幫助他們卸下弱勢的標籤,有能力過有尊嚴、有希望的生活。這是一個有點大的願景,但應該是一個現代社會的基本需求。我們會持續努力,也盼望朋友們陪我們一起耕耘。
 
感謝每一位好朋友有形、無形的支持,長久以來的鼓勵。我們要祝福大家,在未來的每一天都擁有平安與身心靈的健康!
 
董事長 解慧珍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收穫成果的喜悅│袋鼠獎學金頒獎
聖誕傳愛
暫時的家,恆久的愛
孩子的五感開發,爸媽們跟上了嗎?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