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9-01
2021.09月期刊:寶寶成長有跟上發展指標嗎?
0-3 歲是嬰幼兒腦部發育的黃金時期,若能在早期即辨識出發展遲緩,並透過早期療育的介入,如各種醫療復健、家庭支持、福利服務等,孩童的發展遲緩現象通常能獲得減輕,甚至趕上發展指標,讓個人潛能得以不受限的學習、成長並充份發揮。

早期發展遲緩警訊,家長可透過觀察寶寶對聲音或眼前的影像有無反應來檢視,也可從傳統的「三抬頭四翻身」、「七坐八爬」等發展里程碑在一歲前發現。然而,有些心智發展異常(如精細動作、智能、語言溝通、知覺、情緒…)及輕微生理發展異常(如視覺、聽覺、感覺等),症狀出現緩慢且不明顯,要在早期發現發展障礙並不容易。另外,高危險群兒童(如早產兒、唇顎裂兒或水腦兒….),家長們亦可能過於專注疾病本身的變化,而忽略了孩子的發展狀況。因此建議家長將發展指標當成兒童成長重要的一部份,隨時觀察並定期安排兒童健康檢查,若有任何疑慮即向醫師諮詢。

新版 110 年兒童健康手冊中新增了 31 項紅色發展警訊題,以下整理 0-2 歲之警訊項目,家長陪伴寶寶的同時,可多多留意觀察喔。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月圓,人團圓
快樂 FUN 署假│兒童探索夏令營
關懷守護疫情下的脆弱兒童
LINE PAY 愛心捐款上線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