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8-01
2021.08月號期刊:暖爸也是神隊友


照顧孩子,爸媽一樣好!常見的「共親職」是指夫妻是一個同盟關係,雙方皆能重視並認同對方在孩子的成長歷程中,均扮演重要的角色,並能共同分擔對孩子照顧、教養的責任。
 
當夫妻對彼此的支持度越高,教養方式越一致,孩子的發展也會越趨正向。即使兩人意見不同,也能透過討論得到共識,依循雙方擅長的領域做最合適的分工,是共親職最重要的一環。須知,和諧的家庭氣氛,將更有助於孩子的人格發展。而懂得妥善經營婚姻關係的夫妻,其觀念及言行舉止,對孩子都是最好的身教。
 
想做好共親職,夫妻要能互相尊重,互助合作。首先要拋開教養孩子是爸爸或媽媽一人的責任的偏頗觀念。這種夫妻雙方對教養方面心態及認知上的落差,都可能使爭執與口角層出不窮。
 
夫妻要能在共親職的道路上合作無間,要能理解、支持、尊重另一半,遇到問題時同心協力,共同解決,減輕單方的壓力,讓彼此在同一陣線上,而不是互相推責、指責對方。試著用鼓勵代替責怪,將能使雙方更樂於共同分擔家務與育兒教養。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獨一無二的父愛
感謝有您,疫不容辭
寄養家庭缺新血
暑假暗藏的隱憂──未成年偷嘗禁果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