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8-01
2021.08月號期刊:獨一無二的父愛


傳統價值觀裡,普遍認為照顧孩子是媽媽的責任,使得單親家長是女性的比例遠高於男性。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有一群單親爸爸們打破了刻板印象,在家庭遭逢變故之後,一肩扛起照顧孩子的責任,為孩子的成長過程盡心盡力。
 
陳先生本身沒有高學歷,但個性刻苦耐勞,人生最大的心願就是擁有一個穩定的家庭。婚後陳先生熱衷經營家庭生活,也樂於承擔家務責任,卻發現妻子不但應酬、酗酒,甚至外遇。陳先生擔憂妻子的言行舉止影響兒子的成長,溝通無效後,經審慎考慮決定離婚,獨自承擔起照顧兒子的責任。
 
雖然陳先生不太會教孩子的作業,也不會陪孩子玩,經濟壓力的重擔常常讓他夜不成眠,面對生活心有不甘。但陳先生知道,自己的辛苦都是為了給兒子一個更好的未來。在社工的協助下,陳先生的單親生涯逐漸步入正軌,找到了能配合照顧小孩的穩定工作。每逢週末,陳先生會帶著兒子到各地出遊,有時是不同縣市的景點,有時候,他會帶著兒子登山、露營,訓練兒子的生活技能,也讓親子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他甚至覺得,獨自照顧兒子的日子,是個考驗,卻也是個意外的禮物,因為這樣的轉折與經歷,讓他體驗了不同以往的生活方式。若沒有這個轉變,他恐怕不會跟兒子擁有更多相互陪伴的時間與相處的契機,因此對於當初的決定,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是最好的安排。
 
父子倆也十分珍惜共有的時光,兒子很喜歡爸爸的陪伴,經常陪著陳先生一起工作。閒暇之餘,除了到郊外踏青、遊玩,兒子最喜愛爸爸為自己製作手工玩具。那也許不是最精緻完美的玩具,卻是兒子心中最獨一無二、最特別的寶物。對於爸爸的用心付出,他都是知道的。兩人雖不時在社工面前拌嘴,透露出的都是對彼此滿滿的關心。對於即將到來的父親節,兒子說他不知道可以給爸爸什麼,但他希望能一直陪在爸爸身邊。
 
在一般大眾眼中,媽媽一直是扮演照顧孩子的主要角色,但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爸爸在親子關係中的重要程度與媽媽不相上下。無論是爸爸或媽媽,最可貴的都是對孩子無私的愛與奉獻的心。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暖爸也是神隊友
感謝有您,疫不容辭
寄養家庭缺新血
暑假暗藏的隱憂──未成年偷嘗禁果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