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6-01
2021.06月號期刊:回家的路│更生人關懷服務
  
    最近一次社工會議中,工作小組討論著更生人復歸計畫的困難,但在經驗豐富的資深社工蔡姐分享了去年冬天的一個案例之後,又點燃了小組成員的信心。
    那時,為了替即將出獄的阿金安排住所,蔡姐提前好幾周和阿金的母親溝通,因為她知道,數度因毒品案入獄的女兒讓這位母親傷透了心,還曾撂下狠話不再讓女兒回家;然而,阿金是名認知障礙患者,幾次被拒於家門之外的結果就是流浪街頭,然後在無法判斷是非的情況下被“那群朋友”找上,像海草一樣漂上岸邊又被捲進大海;這次如果再回不了家,難保歷史會重演。「她住哪裡我不想管啦,每次讓她回來,不到一天又跑出去不見人影,只會給我找麻煩!」電話那頭,阿金的母親把話說絕了,就是不想再傷心一次。眼看離阿金出獄的日子愈來愈近,蔡姊也傷透了腦筋。
    終於,蔡姊在低溫籠罩的寒流中把人接到了,幸虧蔡姊預備了厚外套,否則阿金就只能穿著薄衫吹冷風了。在各個不同單位的社工當中,阿金也只記得這名給她寫信、帶營養品給她的大姊姊,要不是看到蔡姐這張熟悉的臉,阿金還在裡面和獄方人員大鬧脾氣,不肯出來呢。
    好不容易把人接上車,蔡姐心裡還是有點忐忑。雖然阿金的母親還在生氣,但阿金的大哥前晚傳了訊息給蔡姐,說已經替這個麻煩妹妹收拾了一個房間,頗有先斬後奏的意味,只希望這趟回家的路不要再節外生枝。想著這些的當下,車子已經來到家門口,阿金怯怯地問:「媽媽會開門嗎?」「妳自己按門鈴看看啊。」阿金在蔡姐的鼓勵下按了門鈴,一看到開門的大哥,阿金就忍不住哭了起來,而在門裡迎接她的,是滿滿一桌媽媽親手包的餃子。
   接著來到的春節,讓阿金久違的嚐到在家過年的滋味,親族的接納,更讓她體認到家才是最溫暖的地方。雖然接下來的路很長,有損友要回拒、有毒癮要戒除、有自信要重建、有家人關係要修復,但阿金的復歸之路已經跨出第一步,接下來除了靠她自己努力,也期盼社會能給予包容,為她保留立足之地。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回家的路│更生人關懷服務
不一樣的犯罪
大湖公園野餐趣│親子探險活動
共栽一株苗│歡迎加入寄養家庭
育兒指導團體課程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