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4-01
2021.04月號期刊:好好長大
   
    希希來到救世會時,不停揮舞的小拳頭和響亮的哭聲,就像一般的新生兒,誰也想不到之後的變化。五個月大的時候,每天為她洗澡的阿姨察覺了希希身體的異樣,她發現希希的腹腔局部出現硬塊,很快的,在送醫診療之後,開始了長達一年的辛苦療程。
 
    多次的化療,讓希希成了小光頭,輸液和引流導管也讓原本白嫩的小手暗沉腫脹,看了讓人心疼不已。平時寸步不離、陪著希希住院、回診的阿姨其實壓力不小,很難想像資源不足的弱勢家庭,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挑戰?若再加上高額醫療帳單,可能更覺得背負萬斤。然而,希希何其幸運,有賴救世會捐款人多年的涓滴成河,在危急時刻協助希希度過了難關,也讓生母安心將逐漸康復的女兒託付給收養家庭,讓她有了好好長大的機會。
 
    雖然希希化險為夷,但其他弱勢家庭的病童能否有相同際遇,卻是個未知數。根據衛福部統計,108年一至五歲兒童死亡原因,除了意外事故和刑事傷害之外,78%為各種疾病所佔據,這樣的不幸雖然沉重,但起碼我們能協助家境困難的病童就醫,增加存活、治癒的機會。
 
    地中海型貧血重症患者─譚雅,曾被評估可能活不過青春期;然而今年已逾四十的她,不但憑著探索世界的熱情到處旅行,還懷著感恩之心自我鞭策,成為一名專業護理師。有一年,她自國外返台拜訪了救世會,歡喜相見之際,還請求當年的社工帶她到幼時就診的醫院走了一回;同樣的譚雅、同樣的社工、同樣的醫院,這趟感恩之旅,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
 
    和譚雅一樣,希希也可能在戰勝病魔之後,好好長大、活出自己的光彩。如果你我都願意出一點力,讓更多病童受惠,相信我們能挽救更多不同凡響的生命。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