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3-01
2021.03月號期刊:為彼此加油!
    

    
    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節,隨著性平觀念提升,我們樂見世界愈來愈願意重新思考女性角色與重要性。在救世會悠長的歷史中,我們向來對女性議題著墨甚深,尤其在弱勢女性範疇,更留下救世會漫長、堅定的足跡。今年,我們也透過剛成立的「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為社區中較少被聚焦的婦女族群發聲。
   
    在實務上,我們已經邁開步伐實際運作,呈現生活中普遍但常被忽略的女性難題。例如在歡度國際婦女節的同時,我們特別關注於缺乏資源的弱勢母親。社會對於「母職」的諸多期待讓許多婦女喘不過氣,而居高不下的離婚率,使單親家庭愈來愈多,單親媽媽更是壓力重重。我們希望透過陪伴、同理,幫助婦女及其家人度過難關,並增進自我價值及生活能力。透過個案、家庭到社區服務,期待社區民眾可以對本中心產生認同感,進而展現社區凝聚,我們希望能夠展現出「姐姐妹妹的後頭厝」的樣貌,使中心成為服務對象的避風港,讓他們可以適時充電、休息。
   
    根據資料調查顯示,內湖區為臺北市離婚女性人數第二高的行政區,許多單親家長,尤其是單親媽媽,需要面對經濟的重擔,更要一肩扛起親職教養的責任與壓力。我們預計於今年辦理五大類型的活動方案,分別為重要節慶活動、個人、親子、培力和社區。

個人課程─
例如透過韻律舞蹈、肩頸舒緩、精油課程和卡拉OK等活動,讓參與課程的服務對象能夠練習關注自身,並在活動參與的過程中,放鬆身心。
親子課程─
舉辦親子手作、出遊或暑期營隊等活動,除了可以促進親子間的互動關係外,也能夠在暑假期間,為一些有需要的家庭的孩子提供寓教於樂的學習課程。
培力課程─
舉辦自我價值提升、求職相關準備和手作的課程,希望能夠讓參與者經由不同的課程,培養出新的技能或興趣,也提高服務對象之求職能力。
社區互動─
本中心免費出借大廳、育兒友善園地及大教室等空間予社區居民,期待能與內湖區居民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亦會辦理健康講座和社區聯誼交流活動等,協助服務對象有正向且良好的社會互動經驗。

    此外,中心將於今年開始積極推廣育兒友善照護支持計畫,讓設籍於內湖區且家中育有二歲以下孩童之有需要的家庭,可以向中心提出預約申請後,由社工評估需求,協助安排資深育兒照護員到家中提供相關支持服務,如嬰幼兒照顧、居家環境安全建議等。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為彼此加油
育兒指導服務
網路童星
記得我愛你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