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5-08
2023 05 期刊|說故事很簡單!親子共讀



對家有幼兒的家長而言,為孩子安排休閒活動總是費盡心思。爸爸媽媽們是不是有時疲於波奔到各大親子館、公園,但又希望安排活動促進孩子發展、增進親子關係?「親子共讀」將會是個好選擇,不只能帶來有意義的親子互動,也有助於幼兒的腦部發展,啟發孩子的好奇心與想像力,增進孩子的認知、語言、專注力、情緒調節等發展。
 
其實為孩子創造有趣、親密的共讀時光一點都不難,只要掌握以下原則就能輕易踏出第一步,走進親子共讀的美好旅程!
 
原則一:布置舒適的親子共讀環境
定時定點進行共讀,有助於親子共讀關係的建立,並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建議讓環境簡潔、明亮、舒適即可。
 
原則二:挑選合適孩子的繪本
為孩子準備繪本時,可多嘗試不同領域的題材,以符合孩子的發展階段、切合生活經驗的故事為選擇重點。0-1歲幼兒建議選擇圖案線條清晰、顏色鮮艷、且字少圖多的繪本或有聲書;1-3歲則選擇文字簡短、內容簡易,或是詞彙、句子重複性高的繪本,來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3歲開始可選讀具故事性、思考性,並可深入交談的繪本,以培養孩子邏輯思考能力。
 
原則三:共讀重點在「共」而非讀
共讀重點並非讓孩子立刻瞭解故事內容,而著重於親子互動與情感交流,因此眼神與語言交流,或是搭配肢體動作非常重要唷!
 
原則四:觀察孩子的反應作出適當回應
孩子在共讀時,可能常有一些童言童語,或是被某個人物、圖案、顏色吸引,此時家長可停下來,配合孩子感到好奇的地方,給予回應,並進一步引導。
 
至於與幼兒親子共讀的方式,則可依據幼兒年齡、發展需求,交互使用,以增加共讀的趣味性,請參考以下方式:
 
方式一:手指圖文
透過指點動作,拍、敲、摸圖像來吸引幼兒,例如:媽媽說:「這是圓形」,讓幼兒的目光注視圖像。
 
方式二:家長指物命名,孩子覆誦
家長指稱繪本中的圖像名稱,讓幼兒跟著覆誦,例如:爸爸說:「這是圓形」,引導孩子跟著說「圓形」。
 
方式三:家長提問,孩子回答
在孩子已具備生活經驗與基本知識狀況下,家長對著繪本的圖像提問,孩子回應後再給予立即回饋,肯定或引導孩子。
 
方式四:逐字朗讀
依繪本中的文字,家長一字一句唸給孩子聽,以敘述故事文本為主。
 
無論何種方式,建議家長可事先翻閱繪本,共讀時將速度放慢、停頓、有節奏,也可以用生動誇張的音調,或加入肢體動作來與孩子互動。孩子不僅僅是對故事內容感到好奇,家長的關注與互動更是孩子所需要的,一起與孩子共創專屬的親子共讀時光吧!
 

本期所有文章
聽見家的溫暖聲音:聽損兒聽能復健課程
和自己好好對話
說故事很簡單!親子共讀
育兒育兒支持:到宅育兒指導服務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