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4-12
2023 04 期刊|擁抱社會角落的溫柔力量



天色漸暗,準備回家的人潮往捷運站推進,但是在那之中,有一個人匆匆往醫院走去,她是救世會的詹社工。稍早聯繫服務中的單親媽媽筱婷,對方卻說自己正在急診室,因為孩子稍早發生了一起車禍事故……
 
一看到詹社工熟悉的身影,筱婷的表情瞬間放鬆了一些。所幸孩子傷勢不重,雖然需要打石膏休養一段時間,但孩子的復原力比較好,不會留下後遺症。筱婷轉述,孩子是在放學途中,經過斑馬線時,一台車子不小心從後方撞上……筱婷說,這孩子開朗活潑,總是喜歡幫忙她照顧妹妹,坐輪椅一定很不習慣,想到就萬分心疼。
 
擔任社工已有十餘載,詹社工陪伴筱婷和兩個孩子也有超過一年的時間了。孩子車禍出院後,詹社工再次來到筱婷家,抱著裝滿麵條乾糧的紙箱,手上提著一袋紙尿片,肩上的背包裡還有兄妹倆的小禮物。因為路程奔波,詹社工原本俐落紮起的馬尾似乎有點凌亂,但是她沒有一絲不耐,放下手上物資,關心孩子復原狀況,語調溫柔而充滿力量。孩子出院後正逢連假,不用上課得以在家休養,復原時間縮短許多,很快就可以拆石膏了。看見禮物,孩子開心極了,害羞的向詹社工道謝,也分享很期待回到學校。
 
最初筱婷向救世會申請「急難家庭救助服務」,是因為先生意外過世,而最小的孩子才剛出生,她深知自己沒有時間坐月子,只有外出工作,孩子們才有三餐和奶粉、尿布。她詢問詹社工,是否有托育補助或資源,讓寶寶可以托人照顧,她才能夠安心出門上班。
 
筱婷在北部沒有親友可以就近幫忙,平時生活已十分緊繃,先生發生意外時,筱婷一時心都慌了。在電話中,詹社工簡單告訴筱婷要準備哪些文件,並約定前往家中訪視,即使還未提供實質補助,社工的關懷與陪伴,就是最溫暖的情緒支持。後續救世會提供了筱婷一家生活補助金、物資,也持續連結其他資源,例如集結大眾愛心的「食物箱」、萬海基金會提供的年菜、民眾捐贈的尿片、孩童衣物和生活用品等等,救世會社工定期的關懷、問候也給予筱婷許多支持。
 
面對像筱婷一家這樣陷入急難的家庭,社工的角色至關重要。聯繫過程中,社工得以確認一家人的身心安全、三餐溫飽;透過一次次訪視、聯絡、文字訊息來回中,深入瞭解家庭狀況,才能連結真正需要的資源;社工的專業知識及經驗,也可以適時為筱婷提供支持和建議,陪伴她一步步走出難關。
 
「有這麼多人在幫我,我一定要更努力、更認真才行。」詹社工分享,每次提醒筱婷要注意身體,對自己好一點,她總是會這麼說。在社工的鼓勵和支持下,筱婷重拾原本正在進修的美容師課程,最近順利考取美容師執照。她告訴詹社工,將來也會繼續努力,讓孩子可以安心上學、健康長大。看到筱婷找回生活動力,露出幸福笑容,詹社工也感到十分欣慰。
 
社會工作師法在1997年4月2日公布施行,這一天是台灣的社工日。因為有社工們堅守崗位,不畏日曬風雨,向每個社會角落伸出援手,讓許多困境中的家庭有所依靠。感謝每位社工的付出,社工日快樂!

本期所有文章
擁抱社會角落的溫柔力量
用心相伴,成為婦女的光
育兒知識:寶寶洗澡小技巧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