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2-01
2023 02 期刊|​陪孩子找自信:一起認識早期療育 II


桌上有許多五彩繽紛的黏土,翰翰用不同顏色捏出了各種形狀,開心地介紹紅藍相間的是超人力霸王、黃色是皮卡丘、綠色是媽媽…等等,諮商師積極的回應,同時邀請翰翰捏一個自己。翰翰忽然靜了下來,想了一會,把所有黏土揉成一團,最後捏出一個黑色的小圓球,「這是我」,聲音裡帶著一點不確定。

這是翰翰的第一堂遊戲治療,遊戲治療(play therapy)是兒童心理治療的常見形式之一,透過遊戲、活動,心理諮商師以專業角度來瞭解孩子的心理狀態,再針對認知、行為、情緒上的種種狀況尋找癥結及相應解決方式,與家長合作協助孩子學習處理情緒,以協助孩子身心發展更穩定。

翰翰因為輕微發展遲緩,在學校的表現稍稍落後同儕,也讓他對於自己缺乏自信,即使是他能夠做到的事,他也總是期待大人為他完成。接受早療課程的職能治療後已經大幅進步的翰翰,有時還是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到,因此在心理治療中,治療師透過遊戲、會談、行為改變技術等方式,引導孩子練習表達情緒、紓解壓力的方法和技巧,進而幫助孩子建立信心、自尊或改善人際關係。

心理治療同時也為家長提供親職知識、與孩子相處的技巧,減輕照顧高度需求兒童的生活壓力,與家長的合作也是早期療育非常重要的一環。另外也有畫畫、音樂、舞蹈、戲劇等等形式的表達性藝術治療(expressive art therapy),為不同特質的孩子提供多元管道來學習自我調適的方法。

早期療育結合了各方面的專業,透過早期療育的介入,包括:各種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福利服務等,可能使兒童的發展遲緩現象減輕,甚至一部分的孩子可以經過早期療育而趕上,減少對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而台灣的早療教育環境亦日趨成熟且完善,家長可藉由多元的早療管道及療育資訊取得相關協助,讓有需要的家庭能夠及時獲得幫助,把握孩子的黃金發展期!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國民健康署
**本會與中山醫學大學聽語系共同辦理的112年度春季聽能復健課程即將在3月1日起分兩梯次舉行,相關報名細節請留意官網及FB公告。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圓滿元宵:出養童初識「故鄉」
育兒知識:母乳哺餵技巧
​阿哲的小豬撲滿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