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1-03
2023 01 期刊|「新手父母一次上手」團體育兒課程成果


本會接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邀請,擔任新手父母團體之課程講師。課程主要以新手家長會遇到的育兒情境,說明育兒理念與知識;並透過示範、說明,手把手教導家長練習嬰幼兒之基本照護技巧。

當日共有7對家長/主要照顧者參與,其中4位正在孕期中,對於迎接即將誕生的生命有些不知所措,也會擔心自己能否勝任父母的角色。其餘家長之小孩年齡為1至4個月不等,照顧小孩的年資尚短,沒有十足把握自己的照顧方式符合孩子的發展與需求。雖各自的狀態不同,但相同的是抱著學習的心,想要精進照顧孩子的能力,而一起參與此次團體。

此次課程分享新生兒日常照護主題,包含:泡奶、餵食、每日清潔衛生、睡眠安全、關愛互動等,並針對抱姿、餵食及拍嗝姿勢、嬰兒沐浴、穿換尿布、包包巾安撫方式等進行實際練習。由本會育兒組資深保育員擔任講師,透過深入淺出之方式,傳授最省力及有效的育兒方式,並鼓勵家長透過多次練習,熟能生巧,就能越來越游刃有餘。雖說是以假娃娃當成練習對象,但家長都是小心謹慎,深怕一不小心就弄疼娃娃。然家長們即便剛開始不記得步驟,顯得有些不熟練,在講師提醒照顧孩子的第一優先是顧及安全,並先安頓自己的心情後,都明顯放鬆許多,而不至手忙腳亂。

無論是爸爸或媽媽,都把握機會輪番上場練習。在經過多次練習後,明顯看出神情較為從容,手抱娃娃發抖的次數也減少…甚至開始討論在家如何準備與分工,期待自己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家長們都反應此課程降低了自己身為新手父母的焦慮,透過練習增加了做為父母角色的踏實感,雖知道育兒並不容易,但也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困難。而擔任活動支援的志工家長也表示從中溫故知新,獲益良多,未來也能發揮志工精神,做為這些家長的強力後盾,本次課程成功達到新手家長一次上手之目標!

本會針對大台北地區,育有2歲以下兒童,且有育兒指導需求之家庭,提供育兒相關照護支持服務。
歡迎來電諮詢育兒友善支持服務:02-2729-5961分機119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新春送暖,關懷滿「箱」
不只是玩遊戲!一起認識早期療育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