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12-01
2022 12 期刊|為愛成長:寄養職前訓練

在最近一期「儲備寄養家庭職前訓練課程」,過程中大家一起分享著過去教養經驗──有人分享孩子剛去上幼兒園時有很嚴重的分離焦慮,自己後來才知道可以怎麼應對;有人分享過去曾因孩子晚歸,而與孩子關係緊張、爆發衝突,後來才瞭解事出有因,也反思自己可以多給點空間,讓孩子講出真實的狀況。也有的人分享自己小時候被「修理」,當下卻只想著照顧者的情緒怎麼那麼大……

我們可能因為過往的經驗,開始學習怎麼先和孩子的情緒、認知同步,再來想辦法解決問題。但若能夠透過事先學習,讓我們知道遇到狀況時可以怎麼做,之後再持續練習修正,這樣不是更好嗎?這也是為什麼儘管寄養家庭已經有滿滿愛心,我們還希望透過各式的課程強化大家的親職能力。

在系列課程中,我們也看到儲備寄養家庭很願意彼此學習,例如,討論到在為孩子選購衣服時,視線才離開孩子不多久,就發現他受喜歡的東西吸引,自己去「探險」了,該怎麼辦?有學員分享會向孩子說明對於他走散的擔心,同時也和孩子聊聊他喜歡的東西,甚至進一步引導他怎麼規劃自己的零用錢去買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

透過體驗活動,我們可以去揣摩孩子來到家中時,彼此需要適應、陪伴孩子面對陌生情緒的過程;或是去練習如何處理不同的情境狀況。大家一起樂在學習的畫面很美,也很期待和大家一起好好地照顧有寄養需求的兒童及少年。

體驗活動 ↓


急救訓練 ↓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歲末平安!攜手盼望 2023
寶寶為什麼哭?嬰幼兒安撫技巧
親子同心,收穫美好!袋鼠獎學金頒獎典禮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