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12-01
2022 12 期刊|寶寶為什麼哭?嬰幼兒安撫技巧


為什麼寶寶吃飽了還哭?為什麼我又抱又搖,他還是一直哭?到宅服務時,照顧者常常反應的問題之一就是 「寶寶為什麼哭?」、「寶寶哭鬧怎麼辦?」

試著想像一下,嬰兒本來生活在被保護好好的媽媽肚子裡,現在卻必須要讓照顧者知道,我餓了、想睡覺、不舒服,沒有人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就被抱過來、抱過去,一下喝奶、一下換尿布…,都還摸不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態,也不熟悉外界環境,一切都好陌生!這些感受與需求,無法透過語言表達,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用自己的表情、聲音、動作來表達自己的現在狀態。所以「哭」是寶寶和外界溝通的方式之一,是寶寶嘗試讓你理解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也是直接表達需求未被滿足的情緒。那麼,寶寶哭的時候,要怎麼回應他呢?

安撫寶寶的前提是照顧者自己要能先沉靜下來,才能聆聽到寶寶在「說」什麼。要聽懂哭代表的意涵,才能正確回應寶寶的需求。「我不確定你為什麼哭,但我們可以一起看看發生什麼事」,這樣的想法可同理自己與孩子,在不確定寶寶需求的狀態下緩解焦慮情緒,能讓自己較容易安心,也能進一步了解孩子怎麼了,幫助孩子更穩定,同時安頓自己。

寶寶哭鬧時,一定要確認寶寶當下是安全的,再來可先調整週遭環境,如燈光、聲音、溫度、衣服材質等是否有讓寶寶舒服些;如果仍持續哭泣,可逐步檢查尿布、拍嗝安撫、餵奶…。另外,當寶寶睏了或因為過度疲累或身體不舒服等也會躁動不安,需要大人更耐心安撫才能讓寶寶穩定下來。

你可以嘗試以下的安撫方法:
  1. 擁抱陪伴。寶寶剛哭的時候,可以先用「你怎麼了?」的言語表達對他的關懷安撫之意,並觀察寶寶個性反應與堅持度。
  2. 包包巾,營造寶寶在子宮時的包覆感覺,也可防止「驚嚇反射」把自己嚇哭。
  3. 給予奶嘴,撫摸寶寶的背、放輕柔的音樂或是發出長噓聲可緩和寶寶心情。
  4. 站著穩定搖擺寶寶、也可嘗試不同抱姿,但要注意支撐寶寶頭頸與臀部,不可搖晃懸空或過度搖晃,以免傷害寶寶。
  5. 放娃娃車,走動到不一樣環境空間,有時轉換環境寶寶會較好安撫。
有時寶寶看似無原因持續哭鬧,也有可能單純只希望大人的關注陪伴。透過照顧者「細心」觀察、「耐心」安撫、「安心」陪伴就是最好的安撫技巧。相信你也能找到你專屬、獨特的安撫方法。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歲末平安!攜手盼望 2023
為愛成長:寄養職前訓練
親子同心,收穫美好!袋鼠獎學金頒獎典禮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