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9-22
2022 10 期刊:育兒技巧大公開!團體育兒友善支持課程




本會八月份在「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舉辦了一系列團體育兒友善支持課程,社工夥伴們和家長於實體及線上共襄盛舉,每週一次,共進行3週,有近50人次一起參與。此次主要參與對象是以家中有0至2歲嬰幼兒的家長為主,課程內容兼顧理論及實務,透過示範、指引,邀請家長實際演練,讓家長知道如何觀察孩子,理解孩子的身心需求並應用在生活上,期望家長能更了解自己的孩子,減輕些許育兒壓力並促進親子互動關係。

第一堂課說明安全依附關係是孩子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心理基礎,孩子藉由與主要照顧者的互動來認識自己、他人與環境等等,這深深影響孩子未來人格發展與社會適應能力。

家長先要能辨識自己狀態,照顧好自己才能成為孩子的靠山,進而提升陪伴品質。回應方式也很重要,以實用例句、示範練習教導家長面對孩子哭鬧時,透過觀察、即時回應孩子的需求及當下情緒,可成功安撫及安頓孩子。課程中也分享孩子的發展歷程,介紹嬰幼兒成長過程中階段性的發展任務,避免因誤解孩子行為是故意搗亂而產生的教養問題;同時也告訴大家早期療育的重要性,以把握嬰幼兒發展的黃金關鍵期。

第二堂課程,我們學習製作寶寶可以吃的蘋果泥、蔬菜泥及一些手指食物,孩子吃得很高興,媽媽也好有成就感,都說很想再多做一些!後半場介紹常見居家事故及如何預防,藉由社會案例的說明,提高照顧者危機意識,增強對環境與孩子安全的敏銳度,避免憾事發生。現場參加的家長也練習異物梗塞處理與CPR操作,即使希望備而不用,家長們還是相當努力學習。

在第三堂課程中,我們透過各種遊戲互動,促進孩子發展與增進親子關係。藉著唱唱跳跳、絲巾、鏡子、兒歌、手指謠、繪本、黏土DIY等玩教具和小遊戲,引導家長與孩子自然的互動,來了解自己的孩子。尤其在讀繪本「抱抱」時,現場孩子立即仿說「抱抱」,又有孩子似懂非懂瞪大眼睛看著你、摸一摸書,又回頭尋找媽媽抱抱…孩子的感受與互動能力是很強的,當我們鼓勵媽媽回應後,立刻抱抱孩子,孩子的笑容好滿足,果然照顧者就是孩子最好的玩伴與安撫源!

實體課程中,家長從一開始安靜聽講,到最後積極參與、提問,其中原本一直很焦慮黏人的孩子,第三堂課竟然也能夠安心的自己玩,並看著媽媽可以離開一會,讓媽媽大為驚訝,認為是安心的上課的氛圍使孩子信任環境,十分感動;另一位家長則表示從來沒想過讀故事及簡單律動就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現在有新的方法可以和孩子互動了!線上家長也表示從中也學到很多重點,獲益良多。團隊夥伴們看到如此真實的回饋,都感到非常的欣慰,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有類似需要的家庭都能夠受益,讓更多孩子能在高品質照顧下成長。

本會針對大台北地區育有2歲以下兒童且有育兒指導需求之家庭,提供育兒相關照護支持服務。
歡迎撥打育兒指導服務諮詢電話:02-2729-5961 分機 119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點亮希望|急難家庭救助服務

健康呷佰二|中高齡食療保健

冰淇淋掉了怎麼辦?養成孩子的責任感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