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9-22
2022 10 期刊:點亮希望|急難家庭救助服務



入秋的城市日漸涼爽,但正中午的陽光,仍是熱辣辣的。國小學生今天下午不用上課,玟玟站在校門口,不時向外張望。同學們都被接回家了,她熱得通紅的小臉上看起來有些著急,心裡猜想媽媽應該是工作又延誤了時間,她守在校門邊靜靜的等待媽媽。
 
玟玟的媽媽獨自撫養孩子,接送、照顧都只靠她一個人,因此她一直以兼職工作為主,什麼都會的她曾經在工地搬運、也會包檳榔、做手工,同時也是線上點餐APP的外送員。然而,今年五月的防疫政策規定,若有學生確診,同班同學須依規定停課,改以線上學習,玟玟不只需要添購一台電腦,媽媽也不放心才二年級的她整日獨留家中,只能放下工作照顧她。添購電腦的分期付款都還尚未繳清,每回玟玟的班級停課,玟玟媽媽就只能減少工作;甚至玟玟被同學感染而確診時,兩人在家隔離十四天,玟玟媽媽完全不能出去跑外送,頓失收入的一家人,一時之間不知道下一餐該怎麼辦……
 
救世會開始服務玟玟母女時,社工到住家中關懷兩人的生活狀況,並經過會內審核評估提供補助金,緩解媽媽收入減少帶來的壓力。當兩人相繼確診新冠肺炎,社工便募集麵條、罐頭、餅乾等乾糧,還有兒童、成人快篩試劑、口罩、酒精等等防疫物資,以無接觸方式送到他們家中,首要任務是確保兩人基本生活及健康無虞。
 
除了及時減輕玟玟家的經濟壓力,社工也會持續針對玟玟母女的狀況做處遇輔導,連結不同資源,來協助他們度過最困難的時期。例如,當玟玟家的房東計劃收回房子,眼看搬離期限就要到了,一家人還找不到其他合適租屋處;社工得知此事後,趕緊為他們轉介臨時住宅,並協助他們申請社會住宅及租屋補助。最後玟玟一家順利找到新住處,也成功申請到租屋補助,減輕不少壓力,終於可以安心生活。
 
在我們的文化中,「尋求協助」似乎是一件沒面子的事,將自己的生活難題攤開來討論也令人難為情,我們都害怕被貼上「低成就、不夠努力」等等標籤。資深社工也分享,有時候救世會看見一個家庭亟需社會資源扶他們一把,卻被拒於門外,好像只要接受了幫助,就會被貼上種種標籤……
 
其實需要幫助的家庭和普通人沒什麼不同,面對突如其來的失業、意料之外的傷病、防不勝防的疫情,當挑戰與難關接踵而至,人們其實比想像中的脆弱,一次遇到多種壓力,任誰都沒無法獨自走過。社會快速變遷下,資源分佈不均,積極提供服務給這些面對挑戰的家庭,陪著他們恢復能量,以避免其陷入困境,正是救世會的任務。我們的目標,是讓許多像玟玟這樣的孩子能夠無憂無慮的在自己的家中成長茁壯。
 
那一天中午,玟玟盼到媽媽騎著機車彎進街角後,終於露出放心的表情。戴上安全帽,她熟練的擠進媽媽和後座的外送箱之間。比她還高的外送箱看起來有一點沉重,可是她小小的臉靠在媽媽背上,卻閃爍著無比幸福的安全感。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育兒技巧大公開!團體育兒友善支持課程

健康呷佰二|中高齡食療保健

冰淇淋掉了怎麼辦?養成孩子的責任感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