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6-01
2022.6月期刊:自我照顧處方箋


由本會承接的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今年將辦理四個主題共八堂課的「自我照顧處方箋」系列課程,「自我照顧處方箋」是內湖婦女中心於110年度舉辦「該好好休息了-照顧者支持性方案」的延伸,今年以「用畫說話」、「憂鬱心靈地圖」、「肩頸舒緩痠痛」和「壓力處方箋」四個主題,為家庭中這群24小時全年無休、不辭辛苦的主要照顧者們,提供一個可以自我認識及學習,讓自己適時放鬆方式的機會。
 
「用畫說話」是由湯淨棋藝術治療師帶領,湯老師在藝術治療開班授課多年,清楚明白照顧者面對孩子及工作,兩者間不易取得平衡。湯老師以生活辛苦作為切入點,帶領照顧者們運用心靈拼貼的方式,挑選符合自己當下心境的報章雜誌人物及背景剪影,組合出只屬於當下自己的心情故事。參與者們一聽到需要製作作品,紛紛摩拳擦掌的蓄勢待發,在挑選素材的環節,因規定只能選一組人物及背景,大家全神貫注的挑選、製做心靈拼貼,生怕自己的作品不夠精美。雖然與拼貼原本的目的有些偏離,卻也為活動帶來不少歡快的氣氛。
 
完成作品後,進入活動的核心,湯老師請大家兩人一組,互相對各自的作品訴說製做原因並由對方記錄,不少學員對於書寫感到排斥,但正是透過盡情的抒發和探討,才能挖掘出平常看不見、卻又真實存在的壓力。不少學員在課後回饋,雖然書寫麻煩又辛苦,但也透過藝術治療的媒介,找到一個與自己對話的機會,有從中感受到壓力的舒緩以獲得未來努力的力量。
 
「憂鬱心靈地圖」是由詹惠文心理師帶領。本次活動採用團體的形式,創造更多對話及討論的機會。詹老師首先以心靈溫度計活動,為此時此刻的自己心情給一個分數,為什麼是7分,是發生了有趣的事情嗎?4分,是什麼讓你有難過的一天?參與者們展現高度支持的力量,面對開心的學員予以掌聲回應,對於難過的學員也給予溫暖的拍拍肩膀,這也使團體成員的感情更加緊密。詹老師在課程中提到,憂鬱症是長期處於憂鬱的情形而產生,因此學習認識自己,找出抒發情緒的管道至關重要。平時可多運動,或是培養休閒娛樂,讓身心更健康。
 
「自我照顧處方箋」上半年活動已進行一半,未來尚有「肩頸痠痛舒緩」和「壓力調理處方箋」活動將舉辦,如果您自己或身邊有朋友感到生活辛苦,千萬別錯過這學習自我照顧的機會!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寄養家庭—孩子堅實的後盾
我們一起來發展好奇心如何?
團體育兒友善支持服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