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5-04
2022.5月期刊:永遠的避風港


5月15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家庭日」。國際家庭日的成立,是為因應社會變遷對家庭帶來的衝擊,並倡導世界各國關注家庭的重要性與需求,期望人們用生命與愛心來建立溫暖、關懷、安全、相聚、包容、接納的家庭。過去三十多年,救世會協助超過兩千個需要被愛與穩定照顧的孩子擁有自己的家,也成就許多渴望陪伴孩子一同成長的養父母的心願,讓這些家不只是暫時的依靠,更是溫暖的避風港、永久的家。本期也特別和朋友們分享救世會多年在收出養服務上所觀察到家庭正向功能的案例,讓大家更真實的感受家庭存在的重要性:
 
小黎剛來到這個家時,因尚未建立信任感而較為害羞,在養父母體貼的關懷、循循善誘下,她慢慢地敞開心扉。而在一段時間的相處下,養母發現小黎的語言發展較為遲緩,於是更耐心的引導她。除了更常讓她練習說話,也用心的聽她說。漸漸地,小黎越說越好,如今已經能夠正常的與人對話了。此外,養母熱衷做菜,也喜歡讓孩子幫忙,完成後再一起津津有味的享用料理。任何事情,這對父母都喜愛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而不過多的干涉與設限。他們認為徹底接納孩子,才是他們所能做的──給孩子最好的愛。
 
悅悅有一對忙碌但默契絕佳的養父母。當媽媽因工作和照顧孩子間難以平衡而分身乏術時,爸爸會即時接手幫忙,陪孩子玩。悅悅最喜歡的,就是每天晚上爸爸都會在睡前講故事給她聽。偶爾悅悅不聽話,或鬧騰著滿屋子跑,靜不下來,媽媽會請她坐在椅子上一段時間,並耐心的跟悅悅溝通、教導。社工也發現,在養父母的用心照顧下,悅悅的粗細動作發展得十分良好。年僅三歲的她,不但能夠流暢的翻身、爬、走、跑、跳,細緻一點的動作舉凡拿湯匙吃飯、穿鞋子、堆積木也難不倒她。
 
年幼的菲菲被養父母帶回家時,還是個懵懂的孩子,有時菲菲會搶姊姊的玩具,或欺負姊姊,每當這個時候,養父母並不當作孩子年紀還小還不懂事,而是慎重的告訴她什麼是合適的、什麼是不被接受的,藉此灌輸正確的觀念,讓菲菲知道她什麼時候能得到獎勵,什麼時候又可能會需要調整,明確的規範也讓孩子產生安全感。平時,一家人的感情非常好,菲菲喜歡坐在爸爸的腿上一起看故事書,也喜歡踩在爸爸的腳上跟著爸爸到處走,最喜歡跟姊姊一起玩,總是纏著姊姊跟她一起玩扮家家酒。
 
看到這些案例,我們可以得知,家庭的組成方式能夠很多樣化,雖然是被收養的孩子,也能和收養方的家人相處得好,感情融洽。孩子要融入一個家庭裡,有賴養父母的用心對待,循循善誘。真心接納孩子的全部,對所有父母而言都不容易,尤其在面對發展較緩慢的孩子,或吵鬧、頑皮的孩子,更是對父母的考驗,往往需要更多的耐心,不厭其煩的教導。然而,正是這些大大小小的互動,提升了家庭的凝聚力,讓孩子及父母真切的感受到家人之間甜蜜的羈絆。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家事小尖兵
情緒幫幫忙—淺談協助兒童調節情緒
育兒指導支持服務—新手父母的好幫手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