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3-01
2022.3月期刊:志工培訓課程—服務禮儀與應對技巧


自救世會承辦內湖婦女中心並發展場館活化後,中心的場地管理與方案辦理常需仰賴志工的協助方能順暢進行。為讓民眾獲得更適切的服務,中心特別籌辦志工培訓課程—「服務禮儀與應對技巧課程」,並邀請表達溝通專家—彭瑞蘭老師為我們講授接聽電話禮貌之技巧及服務注意事項。
 
課程一開始,老師直接破題說明服務最重要的是「笑」道,即提供民眾被服務時的愉快經驗,而愉快經驗中包含兩大要素—民眾情緒被傾聽、生活問題被處理,提供了優質的服務,不僅單位的形象好,志工個人的形象也會提升;接著,講師以接聽電話的「五要」—口齒要清晰、音量要適中、語氣要親切、語速要適中、聲調要稍高,以及志工服務時的「五忌」—勿以貌取人、勿揣測民眾身分、勿埋首工作,對民眾不理不睬、勿面無笑容、勿議論在場或剛離開的民眾,重新提醒志工服務最基本且核心的要點,協助志工複習服務的重點。
 
最後,講師邀請志工實際演練不同的來電情形,並在一旁適時地調整及帶領,協助志工及時修正服務中的不足之處,隨著反覆的練習,志工們原本生疏的接聽技巧逐漸轉化為親切且專業的電話禮儀,在提升服務品質的同時,亦達到志工自我成長、「活到老,學到老」的樂齡精神。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從家務分工談性別平權
急重症嬰幼兒家庭的後盾
DoReMi好好玩│親子五感體驗課程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