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6-01
寄養家庭—孩子堅實的後盾
   救世愛 2022.6 電子期刊|無法下載請點此訂閱紙本期刊 
#寄養家庭──孩子堅實的後盾
根據衛福部統計,往年的寄養兒少中,有高達86%的兒少未滿12歲,需寄養的原因有高達63%為遭受虐待、疏忽,其次有30%為經濟困難、無力扶養,另有19%是因父母入獄,而需安置到寄養家庭。因此有良好準備的寄養家庭極為重要,原有的寄養家庭是否願意持續服務也很重要。寄養家庭可以讓孩子知道穩定的家庭生活是什麼,知道原來家人的相處和互動可以有不同的樣子。
 
芊芊是救世會服務的寄養兒。芊芊與寄養媽媽第一次接觸時,據社工從旁觀察,是怯生生的,眼裡沒有什麼光彩,顯得有些黯淡。與寄養媽媽越來越熟悉後,她漸漸地敞開心扉。在社工最近一次看到芊芊時,她在就讀的幼兒園雀躍的奔跑、在各項遊樂設施間遊玩,整個人看起來閃閃發亮…閱讀全文
#我們一起來發展好奇心如何?
關於對話,大家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有些話不知不覺談僵了;有些卻讓人欲罷不能?有時候是因為話題有趣,有時是對話的人充滿體貼、充滿興致,或充滿好奇。
 
那我們與孩子呢?當他們發現很有趣的事物,而我們如果以好奇的姿態問他看到什麼?或是跟他說,這沒什麼,不用大驚小怪。久而久之,會發生什麼事呢?…閱讀全文
#團體育兒友善支持服務
「我婆婆說親戚的小孩很乖,叫他做什麼就做,一定是我不會教,不然小孩怎麼都叫不動…」
「他們說我很年輕,連照顧自己都不會了,怎麼可能好好照顧小孩?但是我也是花很多時間上網做功課、問身邊有小孩的朋友,想要努力把小孩帶好,可是大家的反應,好像還是覺得我帶得不好。」…閱讀全文
#自我照顧處方箋
由本會承接的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今年將辦理四個主題共八堂課的「自我照顧處方箋」系列課程,「自我照顧處方箋」是內湖婦女中心於110年度舉辦「該好好休息了-照顧者支持性方案」的延伸,今年以「用畫說話」、「憂鬱心靈地圖」、「肩頸舒緩痠痛」和「壓力處方箋」四個主題,為家庭中這群24小時全年無休、不辭辛苦的主要照顧者們,提供一個可以自我認識及學習,讓自己適時放鬆方式的機會…閱讀全文
 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電子期刊
 服務諮詢│社工專線 02-2729-0265、總機 02-2729-5961、資發處 #112(公益合作)
 服務信箱│service@csstpe.org.tw
 服務地址│11051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94號10樓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