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培力支持計劃

2021-01-06
服務目的 
以課程或團體之形式服務特殊境遇婦幼家庭,協助營造正向之親子關係及提升親職效能。

服務區域
居住於臺北市、新北市者
 
 
    女監親子園地外展服務

    救世會社工受邀加入女監親子園地,以小組工作形式,開啟了受刑人關懷的新頁。首次展開的親子課程,是為攜子入監的受刑人提供替代親職資訊而設計,目的是為讓她們了解孩子離開監獄後,可能的安置方式。
    根據監獄行刑法第十條規定,跟著母親在監獄生活的孩子,最大不得超過三歲半,這是為了讓屆齡孩子能接觸監獄以外的世界、接受正規教育及融入常態社交,並且在三歲半之前,保障親子雙方的人權。除了由親眷帶回扶養之外,社工小組也為同學解說機構寄養與家庭寄養方案,並介紹出養亦為方法之一。不意外的,在開放意見交流時,多數同學希望孩子能在指定的寄養家庭生活,並在自己出獄後立刻接孩子回家;社工也為此特別說明,政府單位會高度參與評估,而同學除了矯正處遇之外,理解親職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甚至督促自己成為孩子生活、行為上可依附的典範,才能在結束服刑後,順利重建親子關係。
    由於同學對課程內容反應不錯,讓社工小組安排系列內容的信心大增。除了同學期待度最高的親子律動外,也將會引導參與者透過繪畫、書寫、共讀等活動,解開親子間的溝通密碼;另外也尋求開辦受刑人家屬焦點團體座談的可能,讓矯正機構的高牆不再阻擋於家族成員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