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出養服務諮詢

2017-09-12
諮詢服務
救世會收出養服務從一九八三年開始至二0二0年停止服務。我們除了提供困境中婦女的急難救助之外,過去最大的工作重點,就是為失怙的孩子找一個家,這個家不僅是暫時的避風港,更是永遠的依靠。這項服務共協助近兩千個需要被愛與穩定照顧的孩子擁有自己的家,也成就渴望收養的養父母陪伴孩子一同成長的心願。我們將多年累積的服務經驗,提供諮詢服務,歡迎和我們聯繫。
 
服務專線:02-2729-0265 

【資訊參考】

我想更了解收養

         秉持著「歡喜成家,為愛收養」的服務理念,我們希望為等家的孩子們尋找永久的家庭,陪伴孩子們成長,亦成就人們成為父母的願望。透過學習,你與你的配偶,將有機會經由收養,與「等家的孩子」成為名符其實的一家人!

服務流程

Q&A
Q:我男友本來說要結婚的,但我生下孩子後,他就不見蹤影了,我實在無法獨力撫養孩子,我該怎麼辦?
A:看到你承受許多的煎熬,希望你知道你自己不是獨自面對,你可以打電話給我們,專業社工們很願意與你談談,陪伴你面對問題,好進一步計畫孩子和你的未來。

Q:我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照顧孩子,他可以住到安置機構嗎?
A:每一個孩子都需要屬於自己的家,需要父母專注地陪伴與照顧。機構安置都不是第一選項,必須經過完整評估、處遇計畫,再視需要做出決定是否安排暫時性的機構照顧。

Q:出養是否很麻煩?需要多少時間?
A:出養是一個重大的法律行為,需經一定的法律程序,如此才能讓出/收養三方的權益獲得保障,而歷程長短與法院處理的時間快慢有關,往往需要六到八個月從選定家庭後開始計算。

Q:出養需要花很多錢嗎?收養人會給出養人一些金錢補助嗎?
A:救世會提供的多項服務包括出養,不會向出養人收取任何費用。因為出養應該是考慮孩子的需要與最佳利益而決定,故不可能、也不會有任何的金錢交易,且此行為是違法的。

Q:如果我是未婚媽媽,可以自己辦出養嗎?
A:一般在決定出養時,是需要經過孩子生父母/法定代理人的同意。若是成年的未婚媽媽,而生父並未認領孩子的情況下,生母可以自行決定及辦理出養手續。若是未成年人,在決定出養時,必須由法定代理人共同同意及陪同辦理法律程序。

Q:我如何知道我的孩子在收養家庭過得好不好?如果孩子過得不好怎麼辦?
A:救世會要求所服務的收養家庭,在收養完成後透過與機構的聯繫,讓原生家庭有機會了解被收養人的後續發展,會以書面/相片等呈現。若孩子受到不當對待,收養人所在地的主管機關亦會出面介入,並保障孩子的權益。

Q:我們夫妻想收養孩子,需要符合什麼條件呢?
A:孩子需要身心健康的父母、穩定的家庭,才能快樂成長,所以要妥善照顧孩子至成年,在排除不利兒童成長因素後後,至少包括身心健康,有穩定的婚姻,對收養有共識及充裕的經濟等。

Q:收養程序會很麻煩,需要花很長時間嗎?
A:本會初步將收養程序分為五個階段,包括申請前準備階段、申請與準備教育課程、收養審查及媒合服務、試養及送件、裁確定與後續追蹤。大家可以參考「服務流程圖」進行瞭解。由於每個收養人的情況與需求差異,粗估收養程序從完成正式申請文件,到完成收養登記,需時約1.5年~2年時間

Q: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收養的孩子嗎?
A:在符合未成年收養人最佳利益的原則下,我們會尊重收養人的能力與期待,以確保收養人有能力及準備,去滿足被收養兒少身心靈各方面的成長需求,也幫助收養人對親子關係有正向實際的認知。其實,就連親生的子女,也不可能完全符合父母的期待!更何況,預期之外的生活經驗,可以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挑戰與成長空間,也製造出許多意外的驚喜呢!​

Q:我們夫婦一定要一起參與嗎?我的時間比較充裕,將來也主要是我照顧小孩,可以我先參與流程,由我來告訴我的另一半,他會配合辦手續啦!
A:建立家庭原本就不是一個人的事,而照顧孩子更是夫妻共同的責任以及樂趣來源,從釐清收養動機到準備好做出一輩子的承諾,在在都是你們可以凝聚共識、有更完整準備的機會,所以非常需要你們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