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12-06
2021.12月期刊:孩子的五感開發,爸媽們跟上了嗎?



救世會致力於為新手父母們提供育兒友善支持課程。於本月,特邀請左涵瑄臨床心理師開設「0-2歲嬰幼兒五感課程」,期望經由一系列的嬰幼兒課程,提供親子有品質的互動時間。透過有技巧的親子互動教學,開啟嬰幼兒五感(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的探索之旅,促進嬰幼兒身心健康成長與發展。
 
課程一開始,先就「什麼是五感?」以及「為什麼需要五感開發?」由淺入深帶領家長認識開發五感的重要性。透過腦部的構造發展,讓父母親了解親子間互動的必要性,以及適齡的教導才有效。接著,老師透過發展里程碑逐一說明0-2歲的嬰幼兒在各階段會發展出什麼樣的舉動,比如0-3個月會對週遭感到好奇,能短暫注視人、對照顧者發出微笑;4-6個月大多能夠以手撐起上半身,能握住喜歡的物品;10-12個月不需旁人協助就能自己坐起,也能模仿別人的說話聲等。藉由發展里程碑,爸爸媽媽能對應到並得知現階段自己的孩子應該成長到什麼程度,也可藉此評估孩子是否有較弱的部分需要補強,甚至需要透過早療協助。
       
課程的尾聲,爸爸媽媽們紛紛提出問題詢問老師,其中有早產兒適用發展里程碑的年齡看待嗎?孩子哭了該不該抱他呢?孩子不夠禮貌都不會打招呼該如何是好?其實在要求孩子達到父母心中的標準時,也該設身處地的想想大人會主動跟不熟的人打招呼嗎?哭鬧了該不該抱?不如先了解孩子產生這些情緒的緣由。老師分享了一個觀念「凡事講求彈性」,無論碰到何種狀況,父母都應該留有教養上的彈性,因時、因事制宜,讓孩子能健康快樂的長大。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董事長的聖誕祝福
收穫成果的喜悅│袋鼠獎學金頒獎
聖誕傳愛
暫時的家,恆久的愛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