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11-01
2021.11月期刊:如何教養孩子?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本會承辦之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與內湖社福中心合作辦理「團體育兒指導」,為新手父母們提供育兒友善支持課程。對於沒有太多育兒經驗的父母而言,經常會面臨「第一次照顧寶寶,常對突發狀況感到不知所措」、「總是提心吊膽,擔心自己做不好」、「網路資訊混雜,不知哪些資訊才是對的」等問題。因理解新手父母會有的擔憂與困惑,內湖婦女中心特邀請本會擁有多年嬰幼兒照護經驗之資深保育員前往指導,將各種照顧狀況分門別類,透過示範課程分享嬰幼兒照顧經驗與知識、異物梗塞及CPR的危機處理及各種育兒狀況諮詢。完整的育兒指導課程設計,幫助新手父母們能更準確有效的獲取所需職能,排除育兒上的諸多困擾。
 
課堂上,父母們一邊陪伴孩子一邊聆聽指導員的分享,若孩子在教室裡爬行走動,也有社工即時協助照看。指導員鼓勵父母為孩子建立安全依附關係,適當處理分離焦慮;足夠的安全感是獨立的基礎。當照顧者能夠給予平穩而適度的支持,且不刻意關注,將有助寶寶的身心發展。「常規」的建立,也會讓孩子感到安心與穩定。有媽媽提問,孩子有不愛吃東西並選擇性挑食的問題該如何是好?指導員建議父母應避免過度關注孩子的進食狀況,可以透過自己開心吃飯,讓孩子有對象可以模仿,進而慢慢喜歡上吃東西這個社交行為。
 
在分享相關照顧知識後,指導員亦示範了預防異物哽塞及緊急處理方法,並且讓父母們有充足的時間各自練習。接著是親子互動指引、居家遊戲分享的部分,指導員安排了一連串的感官及探索遊戲,讓父母及孩子們在教室中盡情互動。居家遊戲的重要性在於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並透過遊戲培養專注力、學習人際互動,與解決問題及衝突的合作能力。藉由精心規劃的育兒指導課程,讓新手父母照護孩子更加得心應手,並將所習得的育兒能力融入生活中,給寶寶帶來更好的成長。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用愛守護,終結暴力
打開家門,幫助更多回不了家的孩子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