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10-01
2021.10月期刊:寄養家庭服務──給孩子一個溫暖的避風港
  

在一個陽光燦爛的週末早晨,救世會的寄養家庭說明會在許多家庭的殷殷期盼下展開了。本次參與說明會的家庭多達十餘組,從最初報名時即非常踴躍,到現場報到入座後立刻熱烈討論起來,能感受到參與者滿滿的熱忱與愛心。
 
說明會開始後,透過所有人對自己的簡單介紹,瞭解到多數人都是透過網路得知寄養服務訊息,且本身喜歡小孩,也對投入寄養服務很感興趣,想知道更多相關訊息。其中不乏小孩長大離巢後、想再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的熱心夫妻;也有喜愛孩子,希望能為社會帶來貢獻的單身參與者。這股良善的風氣似乎正在流動,有越來越多人,期望能盡綿薄的一己之力,為社會帶來更多好的改變。
 
藉由說明會,我們也觀察到許多問題是多數家庭會想了解的。因此將較常見的問題整理如下,提供給對寄養服務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Q:寄養家庭的申請流程?
A:申請 > 書面審查 > 請社會局進行素行調查 > 職前訓練20小時 > 家庭訪視 > 內部審查 > 聯合審查 > 成為儲備家庭。
 
Q:寄養最久能持續到什麼時候?
A:最久能持續到孩子滿18歲成年為止,其他時候則視不同狀況而定。
 
Q:若搬家到不同縣市,孩子能否同行?
A:一般而言,北北基範圍內都可行,但超過範圍孩子就需要轉換家庭。
 
Q:寄養家庭能否有休息的機會?
A:有提供喘息服務,且家庭間可以互相支援。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黑暗中的光亮
揮汗如雨,點滴在心
紙為公益,用五倍券守護弱勢家庭
育兒不擔心之社會福利知多少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