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10-01
2021.10月期刊:黑暗中的光亮


辛潔來自一個平凡的家庭,自幼父母忙於工作,較沒時間照顧她與姊姊。在求學階段,陰錯陽差之下,她加入了幫派,甚至染上毒癮。至於為什麼加入幫派?她認為幫派裡的「大哥」可以為她解決所有的疑難雜症。只要有問題,大哥就像靠山,會為她擔下所有她處理不來的難題,她曾經這樣深信不疑。此外,幫派裡讓她有回到家的感覺,雖然外人無法理解,但對她而言,這裡有「共患難」、「一起為生活打拼」的夥伴,每一個都比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更親。
 
這種仰賴幫派為生的生活一直持續到那一年,辛潔不慎懷孕,孩子生下來了,爸爸卻不見蹤影。這時的辛潔,深信大哥會幫她解決問題,而大哥也答應會給她一個攤位,讓她經營小本生意,好讓她有較為穩定的收入撫養孩子。然而,這些都只是口頭上的承諾,過了一段時間,辛潔沒有等到期盼中的攤位,那些以為有機會擁有的,成了一場空。意識到這點時,辛潔陷入了自我拉扯與天人交戰,孩子需要照顧,她也需要錢。那段期間,各種情緒在她心底交織,無助、慌亂、茫然,以及對生活的無力感。也在這時候,辛潔由政府轉介至救世會。在社工的協助下,得到生活上的相關援助,孩子也被妥善安置照顧。由於產後沒有好好補充營養,身體精神狀況不佳,社工及時捎來的營養品,以及暖心的慰問,讓辛潔的心中生出一種久旱逢甘霖的如獲救贖之感。
 
在社工持續的關懷與陪伴下,辛潔度過了最艱難的時期。現在,辛潔與友人一起經營一間小吃店,有了不同以往的全新生活,雖然過得樸實無華,心裡卻踏實許多。回想那段青黃不接的日子,她回憶道:「那時候是逃出來的,什麼都沒帶,一無所有。」為何下定決心離開?她思索道:「我也想過正常的生活,但就是沒辦法,要脫離幫派,完全靠自己自立,比想像中困難。」最終促使她毅然決然揮別過去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大哥的那張空頭支票。所幸當時,有救世會的介入與各方面的協助,讓她在最困頓時,仍有心靈支柱撐著她走過黑暗。她曾經說,她很感動,原來真的有人能一直在自己身旁,不離不棄,讓她真正感受到,自己並未被放棄,人生仍有希望。
 
回首年輕時初入幫派,到後來涉入複雜的人際關係,其實背後都源自一個內心深處的渴望:想要被愛。在乏人關心的生活泥沼中載浮載沉,關鍵時刻,如果有人伸出善意的手,哪裡有溫暖,他們就往哪裡去。救世會期望,我們能是那道協助弱勢婦女重回社會懷抱的溫暖光源。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揮汗如雨,點滴在心
紙為公益,用五倍券守護弱勢家庭
寄養家庭服務──給孩子一個溫暖的避風港
育兒不擔心之社會福利知多少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