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9-01
2021.09月期刊:快樂FUN暑假│兒童探索夏令營


本會承辦臺北市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於八月份舉辦共兩梯次的兩日暑期營隊。原本孩子們殷殷期盼的戶外實體課程,因受到疫情攪局,只能改以線上進行。雖說孩子們接獲消息時,難掩失落的情緒,但在線上課程結束後,孩子們都有良好的回饋,表示課程很有趣,對於能獨立完成手作作品,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中心觀察過去所服務的家庭,家長們大多忙於工作與照顧,又受限於經濟壓力,使得家中孩子缺乏體驗新事物的機會,甚至對於求學目標感到茫然。為此,中心特規劃舉辦二日探索活動課程,期能增加孩童接觸新事物學習的機會,並透過有趣的科學主題及實驗課程達成動手實作與探索潛能的目的,進一步提升孩童的成就感,同時也減輕家長們在暑假期間所增加的照顧負擔。
 
本次的暑期營隊,主要招收對象為經濟弱勢、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的兒童,每梯次參與人數約10-15名。上午課程邀請桌遊創意設計廖宇潔老師,帶領孩子進行桌遊互動遊戲,培養孩子們團隊合作、練習溝通表達與專注力。下午時段則邀請歐欣樺老師,以科學實驗——氣象瓶及火箭升空,引導孩子認識氣象與火箭推動動力科學。過程中,雖有孩子跟不上步驟或不清楚如何組裝材料,但最後孩子們皆一一克服問題,完成實驗任務。另針對高年級的孩童,也邀請到潛能探索林易璁老師以手作實驗——造型機器人與自走砲競賽,帶領他們認識不同的動力科學,促進思維邏輯。
 
中心社工表示,我們期許以多元學習、興趣探索及社會參與作為提升孩子學習力的教育目標。未來中心也將持續辦理各式實用、豐富且有趣的課程,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創造更多多元學習的機會及體驗。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月圓,人團圓
關懷守護疫情下的脆弱兒童
寶寶成長有跟上發展指標嗎?
LINE PAY 愛心捐款上線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