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9-01
2021.09月期刊:月圓,人團圓


中秋節在華人文化中是極重要的傳統節日,在普羅大眾的印象裡象徵著團圓的日子,許多在外地的遊子都會在這天返鄉與親人相聚,藉此抒發心中的想念之情。在救世會,有一項與中秋團圓意義息息相關的服務,即是為被收出養的孩子尋找親人。對於每位被收出養的人而言,尋根的意義,不僅是希望與原生家庭重新認識,產生連結,亦是他們找尋自己生命根源的重要歷程。經由尋親,當事人能更清楚自己幼時的經歷並明白當初被出養的原因,這些訊息不但重要且別具意義,更能幫助他們完整生命歷程的拼圖,增加自我認同。
 
小安在出生時即患有先天性顱顏畸形,而原生家庭已有多名哥哥姊姊,父母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經醫院社工轉介到救世會,希望能透過救世會,為孩子找到一個更適合成長的環境。很幸運地,沒隔太長時間,小安就被一對準備好、有愛心的荷蘭夫婦收養。經數次治療,將她先天的顱顏畸形治好了,有了家人的關愛與細心呵護,慢慢的長成了一個陽光開朗、熱愛戶外活動的少女。除了經常與家人聚餐、出遊,小安熱愛滑雪、游泳與騎馬,在她年幼時,養父經常帶她到雪地玩耍,教她學會滑雪,也帶她認識馬術,讓小安發現自己容易與馬親近,她甚至擁有自己的騎馬裝,這項興趣一直維持到長大成人。水上活動也是小安的愛好之一,夏天時,她總會跟著養父養母一同到海邊衝浪、游泳,她甚至曾經獨自騎著越野自行車,到海拔兩千公尺的高山上,實踐了挑戰自我的夢想。
 
即將大學畢業的她,一直都知道自己的故鄉是台灣。在畢業前夕,小安有一個心願,希望時機許可時,她可以重新踏上台灣的土地,與原生家庭再續緣分,同時也想認識這個她初次接觸這世界的地方。經養父母與救世會溝通了小安的想法,並透過救世會積極尋親,知道原生家庭一直在等待這一天的來臨,終於促成了小安的回台尋根之旅。
 
見面當天,從起初的尷尬、羞怯,由社工居中引導與翻譯,讓兩家人慢慢的熟悉起來,藉由閒聊小安的成長過程,雙方一解思念之情,到最後小安抱著生父母哭紅了雙眼,終於明白當初被出養的原因,也理解了原生父母的艱難決定,在那當下,彷彿與過去的自己做了和解,也與生父母約定,以後若有機會,還要再來台灣與他們相聚。
 
其實,扶持弱勢族群的服務總有推行不易的時候,或是會被一些現實層面的困難重重打擊,但是只要能看到曾受幫助的對象能好好過上日子,露出笑容,就像被收養人與身後的原生家庭,終於熬到了雙方所走過的漫漫長路,能坐下來笑談這些年的艱辛與歡笑。那一刻,彷彿黑暗中照進一道曙光,所有的一切都被賦予意義,這也是救世會一直以來希望帶給這個社會的良善力量。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快樂 FUN 署假│兒童探索夏令營
關懷守護疫情下的脆弱兒童
寶寶成長有跟上發展指標嗎?
LINE PAY 愛心捐款上線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