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8-01
2021.08月號期刊:暑假暗藏的隱憂──未成年偷嘗禁果



暑假向來是未成年少女懷孕的高峰期,而未成年懷孕至今仍是道無解的社會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有逾千名未成年少女懷孕生子,生產前就選擇人工流產的狀況更是無法統計的黑數。非預期懷孕帶來的衝擊與傷痛,深深的影響著無數家庭。面對身心尚未發育完全的少女,無論是家庭、校園或社會,都有必要給予正面的支持與協助,引導他們擁有健康的性知識與正當的預防觀念,讓這些情竇初開的少年男女都能明白性行為可能帶來的影響。
 
年僅16歲的李姓少女是由政府社工轉介的小媽媽。與朋友聚會中偶遇的同齡少年發生關係後不慎懷孕,原本毫無知覺,直到腹痛到醫院就診,才發現已懷孕27週。少女及家人都相當震驚且難以接受,畢竟誰能想到一次偶然的性行為,剛好沒做好防護措施,居然就懷上寶寶。由於胎兒週數已大,基於尊重生命與情感上的不捨,在與家人商量過後,少女還是決定先將孩子生下。由於擔心遭人議論,以及少女仍在學中,完成學業仍是現階段的首要考量,年紀尚幼的她,自己仍需要仰賴家人照顧,無暇也無力撫育好一個小寶寶,且家中經濟並不寬裕,不足以再支撐一名新生兒的到來。小爸爸方面,對於一次偶發的性行為就讓自己當了爸爸,感到難以接受也毫無心理準備,對此,家人並不支持,自己也無力撫養。基於種種考量,希望寶寶能讓已有收養意願且準備充分的家庭接納,讓他在一個穩定、充滿愛的良好家庭中成長,於是輾轉透過救世會協助,找到適合的家庭。
 
然而,為小寶寶找到歸宿後,並不等於所有的問題已解決,如何防止非期待懷孕在發生,才是所有父母和社工關注的。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必定經歷許多身心上的變化,往往做父母的想要關心,卻覺得被孩子擋在高牆之外。面對青春期的孩子,家長應保持自身冷靜,認知到孩子正在建立自我的身分與獨立自主的階段,除了表達對孩子的尊重,應試著委婉溝通而不強迫,縱使無法成為拉住孩子的慈繩愛索,至少不會變成將孩子推向外尋求慰藉的力量。因此家人間能彼此互相尊重,並培養良好的溝通模式,都是引導青少年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想清楚每個選擇可能帶來的後果的重要途徑。
 
除了外觀與年紀明顯的成長之外,家長更應該關心孩子的心智成熟與否。不避談性教育,坦然的促使青少年了解性行為應有的知識與背後的意義,陪伴他們一起面對成長帶來的苦澀與甜美,讓他們感到被傾聽與理解,並且讓他們學會尊重生命,如此,未成年懷孕的事件才能獲得重視,也能有效的避免青少年留下遺憾。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獨一無二的父愛
暖爸也是神隊友
感謝有您,疫不容辭
寄養家庭缺新血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