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7-01
2021.07月號期刊:在家就安全嗎?

五月下旬疫情來勢洶洶,因應全台三級防疫警戒,各級學校紛紛採用網路線上教學模式,老師及同學間的互動大都以網路方式進行溝通、聯繫,使得青少年使用網路的時間更加拉長。孩子停課不停學,除了在線上觀看學校的教學影片外,更輕易地可以使用網路遊戲或增加社群聊天的機會。因此,如何讓青少年瞭解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已是刻不容緩。

現代科技的進步,網路的使用便利了我們的生活,然而青少年長時間或不當地使用網路,在其身、心發展上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他們成長中需要家長實質的關懷,陪伴他們探討如何在生活中有適度的運動,或是勞動;如何安排適度的使用電腦及上網時間,進而培養他們擁有身心平衡的發展,或是自我管理能力,網路的使用也就不會成為他們唯一的休閒娛樂方式。

此外,培養青少年對於資訊的判斷能力,以及為家裡青少年建立一個安全的網路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是現在的青少年比較懂得如何使用 3C 產品,但對於涉世未深的他們,家長有責任引導他們建立謹慎接收正確及健康訊息的觀念,培養孩子對陌生資訊的判斷力與警覺性。例如:與青少年談論哪些網站可以去,哪些不應該去。讓他們了解為什麼需要留心在意,可能的影響是什麼;家長在必要時可以藉助網路上的監護功能來保護執行,例如透過 Google 監督帳戶來協助青少年篩選他們不適合的網站,也就較能杜絕網路上不當內容的訊息。

網路的世界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一經上傳,網路上的文章或圖片將會是永久存在的,也幾乎不可能完全刪除,我們得讓青少年知道要在網路上發佈的資訊,不應該帶給自己或朋友難堪,讓孩子們知道在張貼或轉傳自己和他人照片前,要認真思考適當性且需先徵得他人同意,如同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的相處需要彼此尊重,在網路世界也是一樣的;這樣做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也不會侵犯到他人。

在此要呼籲家長及關心青少年的朋友們,多給予身邊的青少年溫柔地關懷與提供必要性的支持。從頻繁網路誘拐事件中觀察,得不到關懷、覺得寂寞及期待被關心的青少年,也較容易成為有心人士誘拐的對象,如果我們能給予足夠的關心,在規範中培養孩子們的自制力及判斷力,網路科技將會是孩子擴展眼界、充實能力的良好輔助工具。

請與我們一同重視與保護兒少網路安全,迎向更友善的網路生活。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寶寶有問題
寄養服務知多少
抗疫大作戰
端午傳愛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