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6-01
2021.06月號期刊:育兒指導團體課程

    當我們育有兩歲以下的寶寶時,除了感覺他們的模樣可愛外,生活中的大小事有時也會讓家長感到苦惱、困惑,如「寶寶一直哭鬧的話怎麼辦?」「寶寶比其他的寶寶來得嬌小,是不是睡眠不足造成?是不是有發展的問題?如何調整作息呢?」「寶寶六個月大,要如何準備副食品呢?」有的時候,可以上網學習、問問身旁有經驗的人,但總覺得還缺了一點什麼。
    本會今年開始提供兩歲以下嬰幼兒之家庭免費「到宅育兒指導」、「到宅喘息服務」以及「團體育兒指導」服務,以過去牧恩中途之家保育員廿多年的專業照顧經驗為出發,希望舒緩新手爸媽照顧上的挫折與無力感,讓寶寶們能在安全快樂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
    為了增加家長照顧的知能來提供新生嬰幼兒更妥善之照顧,社會局委託本會承辦的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於四月份假南港社福中心辦理"團體育兒指導"活動,課程內容包含了餵哺母乳、清潔沐浴、副食品調製、嬰幼兒餵食、居家環境營造(認識兒童發展特性與居家安全)、居家活動(遊戲互動、說故事技巧、親子共學、嬰兒按摩)、消毒技巧與急救與護理(預防異物梗塞及緊急處理方法)。除了課程講授外,也安排育兒指導員現場示範洗手、泡奶、清洗奶瓶、消毒奶嘴、按摩以及急救技巧。
  雖然那天來上課的不全是新手媽媽,但還是一一的說明分解動作,讓媽媽們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些動作看似簡單,但如果平時不去注意,還是有可能影響清潔與健康。而寶寶按摩除了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系統,讓睡眠品質更好外,也有助於建立親子關係。
    在急救技巧方面,除了第一時間撥打119外,能在這關鍵時刻為寶寶作適當的急救措施,就會大大提高寶寶的生存機會,解除危機。在課程的最後,育兒指導員戴上手指套,教了大家可以與寶寶互動的手指謠,寶寶看到後都開心的笑起來,看到寶寶的笑容讓我們備感欣慰,希望未來可以透過團體或個別到宅的方式持續幫助更多家長。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回家的路│更生人關懷服務
不一樣的犯罪
大湖公園野餐趣│親子探險活動
共栽一株苗│歡迎加入寄養家庭
育兒指導團體課程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