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5-01
2021.05月號期刊:新手社工見習日誌│受刑人關懷
   
    今年是我到救世會任職的第二年。雖然服務於社工部,但我和個案見面的機會並不多,因為在團隊裡,我從事的是檔案建置和各式文件翻譯。我時常在敲打鍵盤之際,想像這些收件人的模樣和現況,因此當資深社工外出訪視時,我非常期待有見習的機會。
    這個願望終於在上星期實現了。我跟隨資深社工蔡姊,到女監探視正在服刑的兩名個案,這也是我第一次踏進監獄。從進入接見大廳到穿過長廊完成報到,我就發現,監獄和我透過電影、網路等戲劇認知的不大一樣,至少在接見大廳,沒有昏暗的燈光和壓迫感,接待人員都很親切禮貌,甚至在等候區還有孩童和寵物穿梭遊玩。
    但雖然如此,獄方的管制還是非常嚴謹。蔡姐為個案帶來的口罩要拆掉包裝盒和內袋、再三確認材質才能放行;我還看到別組探視者被獄方交代,帶來的蛋糕全部要切成小塊才能送進去,這是為防止違禁品被夾帶攜入的措施。
    等了若干時間,終於輪到我們了;一踏進接見房間,便明白原來這裡才是電影場景描述的地方啊!由厚玻璃和鐵柵欄區分內外的長形櫃檯,被隔成十幾個小空間,每個小空間都有受刑人和家屬,正在隔著玻璃用內線電話交談。
    當我們出現在接受探視的第一位個案面前,個案的表情便激動起來,眼淚從她眼眶湧出。她透過話筒對蔡姊說她好高興我們來看她,拜託蔡姊代為向家人轉達她的想念和歉意….,聽著她顫抖的聲音,我也深有感觸,原來眼前就是我翻譯的信件中,時常被孩子掛念的、無法見面的生母。
    第二位個案見到社工,談話間也是邊說邊哭;她提到身體不好的老父為了來看她而舟車勞頓,心中愧疚無以彌補,只能勸老父別再這麼辛苦了。我也常接到要我轉寄給這位個案的卡片,而今我總算親眼看到那張微笑著寫感謝信的臉龐。
    這次參與受刑人關懷的經驗,讓我透過探視過程,體會到犯罪行為的後果不只是讓自己失去自由,對家人更帶來極深的無奈和失落。另外,也讓我可以立足第一線,將平時後台文書工作及服務行動連結在一起。從事婦女救援工作,除了個案處遇專業技能的精進,觀察和傾聽的能力也需從經驗中沉澱累積;我期待和夥伴們共同學習,為弱勢族群補充最大能量。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