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5-01
2021.05月號期刊:寄得好人家│寄養家庭故事

   
    邱媽媽和邱姊姊遇見水晶的時候,一歲大的她剛從另一個機構被轉介出來,正在尋找寄養家庭。當時,水晶的體型瘦小、頭髮被剃光、衣服發臭又不合身,眼神也空洞無神。可能是因為機構院童太多,有些發展遲緩的她難以獲得更好的照顧,於是透過社工的媒合,邱家對水晶敞開了雙手,在接下來的一年成為她的寄養家庭。 
    水晶的來到,讓邱家頓時熱鬧起來,好像家中每個人都多了新任務。邱姊姊每天最早上班,她會在餵食水晶吃早餐之後才出門;接著水晶會小睡片刻,醒來後不久就可享受邱媽媽的手作點心,有時候是水果、有時候是蔬菜泥。等邱爸也出門工作,接下來的時光,幾乎就專屬於邱媽媽和水晶了,水晶的生母身染藥癮,這可能是水晶身材瘦小、吸收不良的原因。邱媽媽每天想方設法,準備各種她可能會喜歡的食物來嘗試餵她,只要發現她又多接受了一樣,邱媽媽就會開心地打電話向社工炫耀。為了增加和人群的互動,邱媽媽會帶著她去買菜、或到鄰居家串門子,傍晚幫她洗完澡後,家人們紛紛回來了,趁著水晶向每個人撒嬌討抱抱,邱媽媽便可以放心做飯,準備一家人的晚餐。
    水晶的狀況愈來愈好,不但長高長胖,也開始牙牙學語了;邱爸甚至興致勃勃的買好水晶和全家人的機票,準備來趟家族之旅。豈料出發前幾天,邱家收到水晶即將結束寄養的通知,因為一對很棒的收養父母很快要來台接她,聽到消息的邱家頓時為水晶雀躍不已,但仍免不了一陣感傷。
 
廿年後….
    水晶大學畢業那年,她計劃在學期開始之前能來一趟台灣,除了希望和原生家庭聯繫,她也想和邱家─幼年時的寄養家庭見面,為那意義重大的時光向邱家當面感謝。透過救世會的聯繫,水晶和邱家在相隔廿年之後見面了,邱媽和邱爸變化不大,邱姊姊倒是有了新身分,她已成為兩個孩子的媽。
    一頓晚餐的時間,邱家分享了許多當年記憶和照片,水晶臉上流轉的盡是感動。「我真的很幸運有你們照顧我,謝謝你們!」餐會結束後,水晶臨別依依,感謝深達肺腑。 
    寄養家庭是孩子急流中的踏腳石,但願每一個陷入危機的孩子都能寄得好人家;同時,我們也需要更多民眾加入寄養行列,填補退休寄養家庭的缺口,讓孩子都能平安度過難關。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寄得好人家│寄養家庭故事
最愛玩黏土│內湖婦女中心親子手作課程
育兒照顧支持計劃
新手社工見習日誌│受刑人關懷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