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3-01
2021.03月號期刊:網路童星

   
    近年來,風靡各年齡層的小網紅愈來愈多,他們可愛的模樣和真實、搞笑的親子互動,吸引不少民眾目光;但不可避免的,除了獲得「好可愛」、「好療癒」的正面支持,表示厭煩、甚至具攻擊性的負評也愈來愈多;另外,小網紅形成的過程是否侵犯了兒童人權的質疑,亦發人深省。

    美國知名的網路童星“假笑男孩”蓋文擁有大批粉絲,自從家人開始為他接各式商演,蓋文便時常在學校放假時搭飛機,但不是出國旅遊,而是四處工作。中國童模“妞妞”因甜美笑容而廣受歡迎,拍片人員卻在側錄帶中,發現妞妞的媽媽作勢打她、踢她、逼她笑的畫面,此時才三歲的妞妞,已經連續工作十個小時了。出演南韓實境秀“超人回來了”的混血兄弟檔,不過是喜歡哼唱偶像的歌曲,就被偶像粉絲懷疑蹭熱度而指指點點,但這樣的黑特行為並非三、四歲的兒童能理解,他們只知道自己被罵了。國內某小網紅也曾因接拍廣告引起鍵盤戰,起因是廠商埋怨四歲的女主角不按劇本走、我行我素、耍大牌,雖然賺錢是好事,但因此惹來一身腥,也不大划算。
   
    童年只有一次。當這些小網紅結束了童年,名氣將和他們一起進入青春期,但隨著名氣而來的不會只有好處。假笑男孩蓋文的叔叔曾經向媒體自白:「其實我不知道蓋文長大後,會不會寧願當初我沒有上傳他的影片?」如果答案是會,也已經來不及了。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為彼此加油
育兒指導服務
網路童星
記得我愛你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