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1-02-01
2021.02月號期刊:寄家故事│幸福轉運站



寄家故事│幸福轉運站

 
    若說翔翔童年時期曾經歷一個人生轉捩點,應該就是和鄭家共度的那個夏天。
 
    翔翔很早就被發現有疑似自閉症的傾向,在上一個寄養家庭的生活時期,不分日夜的躁慮、尖叫、寢食難安,讓當時的寄家不得不向社工坦言,翔翔需要一個準備更好的寄養家庭。社工向鄭家夫婦詢問接手意願時,說明了翔翔的狀況,具社會心理背景的鄭媽展現了十足的信心,和家人一起接下了這個任務。
   
     即便已有育兒經驗,在寄養初期,翔翔還是讓鄭家爸媽吃了點苦頭。翔翔無法好好坐在椅子上吃飯,就算繫上兒童椅的安全帶,他仍如脫韁小馬,手及之處飯菜齊飛。他也無法安眠超過十分鐘,於是鄭媽和翔翔掛著同款黑眼圈,共同度過頭一個星期。
   
    雖然翔翔帶來的震撼連鄰居也察覺了,但鄭家不打算放棄。鄭媽知道,只要再多一些愛,孩子的心就可以被填滿。翔翔很喜歡畫畫,每天吃完晚飯,鄭爸就會拿出蠟筆陪翔翔一起畫畫,逐漸地,翔翔學會好好吃飯,因為可以快點開始畫畫。大量的戶外運動,也讓翔翔在大自然中經歷前所未有的體能解放,每每盡情奔跑後,他可以在車上一路睡回家,不知不覺地,翔翔的睡眠障礙很少發生了。
 
    鄭爸鄭媽花了很多時間為翔翔說故事、教他唱歌,讓原本只會尖叫的他慢慢學會仿說疊字、回應好或不好,結束寄養前幾周,他還發展出單詞加手勢的溝通方法,表達肚子餓、要去公園玩、想去巷口看貓咪。就在這個夏天,翔翔高牆般的認知障礙,逐漸像砂堡般潰散,看著這一切發生的鄭媽心想,能在這個屬於翔翔的重要時刻陪在他身邊,對我們家來說,也是一種幸運吧!
 
    翔翔的收養爸媽來接他時,鄭媽看到他和新爸媽毫不扭捏的一起畫卡片,心裡為他感到驕傲;社工則如釋重負,感謝鄭家成為翔翔的幸福推手。道別的時刻終於來臨了,翔翔在新爸媽懷裡向鄭媽開心擺手,她也將這美好的結果當作饋禮,送給翔翔,也送給自己。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恭賀新喜,新春愉快!
寄家故事│幸福轉運站
寄來之,則安之
最強戰友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