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0-12-04
直播停看聽
救世愛2020.12月號期刊

直播停看聽

你的孩子喜歡看哪一類直播?花多少時間看直播?他是直播主嗎?社群媒體興起的浪潮排山倒海,五花八門的直播內容,除了一般成年人,對青少年更是充滿吸引力。的確,目前各大網路平台培養出不少別具特色的頻道主或直播主,讓他們以素人之姿一展才華、實現夢想;想當然爾,“網紅”也因此成了青少年最嚮往的職業之一。與影音頻道相比,直播主與粉絲即時、高度的互動方式更加具備臨場感,這大概就是直播經濟蒸蒸日上的原因吧。但當我們各憑喜好點擊縮圖時,如果你知道每廿五名青少年之中,就有一名是直播用戶,他們平均每周花三十二小時上網,而未成年直播主中,高達三分之二是女性,你要不要想想,自己是否足夠瞭解孩子在網路世界的生活?

直播經濟的組合結構,簡單來說就是直播主、平台和粉絲。直播主生產粉絲們想看的內容,例如烹飪、健身、唱歌跳舞、生活常識等等,而粉絲向平台購買各種價格不同的禮物來對喜歡的直播主打賞,也就是所謂「斗內」。斗內的分潤依平台規模、直播主受歡迎的程度等因素而不盡相同,總之,簡單的邏輯就是流量愈大、打賞愈多的直播主收入愈豐厚。

成為直播主幾乎沒有特定門檻,從小學生到社會人士,人人都有躍上主播台展現自我、一舉成名的機會。然而,成為網紅的最重要條件就是“流量”,為了追求流量,除了無傷大雅的搞怪內容,近年來還出現危險惡作劇、搏命、暴力等主題,這些內容在滿懷好奇的青少年族群中成為話題,為了取得同儕中的英雄地位,或者只是好玩,青少年不介意跟風模仿,直到發生憾事。另一條創造流量的捷徑,就是情色。主播衣服穿愈少,禮物收愈多,一旦粉絲開始鼓譟,為了得到更多斗內,不惜脫衣裸露,這種情況男女直播主都曾發生,其中不乏在自己房間裡開播的未成年少女,反正“一切只為實現夢想”。身為父母的你可能覺得,隔著螢幕不會怎麼樣、我的孩子不會傻到洩漏個資,但有心人在上線的時候就開始錄影了,如果將來有一天,看見女兒成了主角的色情片在網路上傳播,你會是什麼心情?對當事者來說,踏錯的那一步,收得回來嗎?

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充分注意孩子的上網行為,那麼,其他的誘惑呢?Dcard論壇有名女大生分享了她的求職經驗,希望家長們能引以為誡。她到一家招募“線上客服”的公司面試,但現場沒有辦公室,只有一個接待區和許多超級迷你的小房間。版主馬上警覺這是一家成人直播公司,在對方不斷向她畫大餅之際,她看見一個穿著清涼的少女從小房間走出來,身上還披著某知名高中制服外套。如果你的孩子本來沒有當直播主的念頭,但當對方不斷秀出高額薪資入帳單、表示工作內容多麼輕鬆自由,你還那麼有把握她只是去當線上客服嗎?

從另一方面來看,你是否了解孩子身為粉絲的斗內心態?美國有名少年為了給欣賞的直播主打賞,半個月內刷了折合台幣六十萬的虛擬禮物,媽媽發現存款幾乎歸零後差點崩潰。厲害的直播主會以話術挑起粉絲間送禮物的競爭,如果觀看者未成年,很容易被虛榮心操弄,成為斗內大戶;國內也曾發生花了大錢送禮物的粉絲,因為要不到直播主的電話,直衝網路公司堵人的脫序行為。一般來說,送禮物是一種肯定主播的努力、欣賞直播內容的實質鼓勵,這些都有助於直播主正向發展、表現更上層樓;但若不惜重金送禮是懷抱著與直播主私下成為密友、情侶的希望,不但不切實際,且容易落入話術的圈套。

實際上,民眾普遍意識到虛擬世界存在的風險,但我們已身處其中,與其禁止孩子進入直播間,不如在一旁陪伴、引導,討論如何面對負評、如何看待酸民嘲諷、如何回應難堪提問、如何訂定公平合約等等,避免孩子觸法又傷心。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