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0-12-04
出一把力,助一家人

救世愛2020.12月號期刊

出一把力,助一家人

「好久沒爬這麼陡的坡,就算山城的雨水為空氣降溫,社工還是氣喘吁吁,連同行的新進社工也滿頭大汗。每天要在這樣的陡坡步行三十分鐘去漁港工作,社工深深感受到阿黎的辛苦。阿黎有六個孩子,老大在多年前出養,老二小芳今年廿出頭,老六才三歲;但老六可不是家裡最小的,小芳去年生了一個女兒,現在算是三代同堂。

前陣子得知阿黎當了外婆,社工連忙整理出好幾袋尿布和奶粉、連同一張嬰兒床,趕忙為她送去。一進家門,看見阿黎家除了幾把里長送的舊椅子,連一張床都沒有,一年四季都是全家打地鋪,難怪阿黎的健康狀況愈來愈差。孩子們還在讀書,小芳又要照顧女兒,能工作養家的只有阿黎一個人。然而,口腔的疾病侵蝕著她的牙齒和牙床,長年戴著口罩的阿黎工作受限,也無法定期接受治療。阿黎說,她再怎麼累也要撐住,唯一的願望就是孩子都能好好長大,被貧窮所困的她無法奢求什麼。在為她張羅物資的同時,社工也教導阿黎和孩子們如何整理家裡、保持衛生,也為小芳補充育兒知識。

根據衛福部統計,108年全台女性低收入人口有十五萬兩千人,救世會的服務雖然無法延伸至每一處,但我們總是全力以赴,尤其是那群像阿黎一樣負擔家計者,除了為她們分擔,也為她們發聲。請打開您心靈的耳朵,在逐漸轉涼的季節,用捐款協助她們度過寒冬。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