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5-08
2023 05 期刊|育兒支持:到宅育兒指導服務

 

「寶寶半夜不睡覺,我白天都沒精神,什麼時候才可以好好睡一覺…」、
「每次要幫寶寶洗澡都有點怕怕的,擔心手滑或是沒抓好,壓力好大…」
「妹妹5個多月,要吃副食品,我是上班族很忙,有沒有容易快速好做的副食品呢?」
 
我們的社工在服務過程中,經常會聽到新手爸媽有這樣的疑問,或者對於自己的育兒方式沒有信心,因而感到失落或自我否定。觀察到這樣的狀況,救世會近年透過「到宅育兒指導服務」,協助有需求的家長增進親職知與育兒技巧,強化家庭照顧功能,並提供交流教養經驗的機會,協助減輕家庭照顧壓力。由本會社工與資深保育員前往個案家中,進行一對一的個別育兒指導,針對寶寶的照顧問題,手把手的教導家長,讓育兒不再是難事。
 
初次到宜蓁家進行育兒指導服務時,宜蓁生產後心情一直很低落,在照顧孩子的態度上也有些消極。一問之下,才知道孩子喝奶的狀況不佳,有脫水情形,這讓宜蓁感到非常挫折,認為自己不是個好媽媽。育兒指導員深入瞭解她的餵奶情形,很快便發現問題所在,提醒她不需要硬擠,而是要放鬆心情,在寶寶吸吮下母乳自然流出。
 
雖然幫孩子翻身的動作仍有些生硬,宜蓁在幫寶寶洗澡、換尿布時,都會和寶寶說話,社工和指導員也大力稱讚她,讓她看到自己做得很好的地方!在服務尾聲,我們可以感受到宜蓁變得積極,甚至主動向指導員確認自己抱著寶寶的姿勢是否正確,到宅育兒指導服務便是希望讓宜蓁這樣的新手媽媽,能夠學習正確育兒知識,諮詢育兒上遇到的困難與疑問。同時,也讓宜蓁不再感到挫折和低落,知道自己也可以做得很好!
 
在111年,受到疫情的影響,本會的育兒友善支持服務,係以實體為主、線上輔助的方式,舉辦新手爸媽團體育兒課程,然而個別到宅育兒指導服務,在雙北地區也有48人次提出申請並提供服務,服務對象從未滿25歲的小爸媽到缺乏育兒支持的家庭,服務內容則包括育兒照護實務、副食品、遊戲互動引導、親職教養、哺乳技巧等等,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必要的協助和資源。
 
若您或身邊親友,在大北地區育有兩歲以下孩子,歡迎來電諮詢育兒友善支持服務,讓我們成為您育兒路上的神隊友!!
服務專線 02-2729-5961分機111 詹社工
 

本期所有文章
聽見家的溫暖聲音:聽損兒聽能復健課程
和自己好好對話
說故事很簡單!親子共讀
育兒育兒支持:到宅育兒指導服務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