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4-02
2023 04 期刊|育兒知識:寶寶洗澡小技巧


 
要如何幫嬰幼兒洗澡呢?讓我們從了解洗澡前準備、洗澡步驟開始,新手爸媽跟著我們一起做,就可以得心應手!
 
洗澡前準備
  1. 選擇一天中,氣溫較為暖和的時段幫寶寶洗澡(如中午時間),或將浴室室溫維持在25-28℃,確保不因溫度變化引起的過敏或身體不適反應。
  2. 為避免吐奶,剛餵食後1小時內勿洗澡,可在餵奶前30分鐘洗。
  3. 洗澡前脫下金屬戒指及手錶,以免刮傷寶寶。
  4. 準備物品:將尿布、衣服先安排好或攤開,大浴巾、小毛巾放置身旁以方便取用。
  1. 尿布一片。
  2. 衣服:一件紗布內衣及一件外衣,可先套好。
  3. 嬰兒乳液、屁屁膏、新生兒臍帶護理包等等。
  4. 洗臉洗澡用的小毛巾、大浴巾(洗澡時將浴巾打開放在大腿上)、中性肥皂、浴盆。
  1. 備水:將澡盆的水先裝1/3滿,先放冷水再加熱水,以手肘、手腕內側試水溫(約32-36℃左右),將水溫調好再去抱寶寶。
 
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幫寶寶洗澡囉!
 
洗澡步驟
  1. 告訴寶寶「來洗澡囉!」輕輕脫下寶寶衣服,蓋住寶寶身體,以橄欖球式的抱法將寶寶安全固定。
  2. 先洗臉:小毛巾四角沾清水分別擦拭眼睛(由眼頭向眼尾擦拭)、臉部、耳朵。若眼睛有分泌物,先擦乾淨的眼睛,再擦有分泌物的眼睛。
  3. 洗頭:用手指把寶寶雙耳蓋起來,避免耳朵進水,另一手用小毛巾先把頭髮打濕,再塗抹肥皂洗頭,輕輕的按摩寶寶的頭部,用澡盆內清水擦洗乾淨後,擦乾頭髮,避免著涼。
  4. 再洗身體:去除寶寶身上衣服尿布,支撐寶寶頭頸部,托住寶寶的臀部或腳部準備下水。
  5. 跟寶寶說:「我們要下水了哦~」,一邊以水輕拍寶寶胸前,讓寶寶適應水溫,再將寶寶放入澡盆。
  1. 洗身體時,脖子皺褶處,腋下、鼠蹊部、外生殖器,手掌心、腳踝…要特別注意;清洗生殖器時應由前往後洗,以防肛門細菌感染尿道或陰道。
  2. 一手夾住寶寶腋下支托,安全翻身再洗背部、屁股和皺褶處。
  1. 清洗完畢,將寶寶抱出浴盆,用事先準備放在大腿上之大毛巾包住寶寶身體。
  2. 抱到床上擦乾身體,臍帶護理,穿好尿布再穿上衣服。
 
小提醒
  1. 寶寶的肌膚脆弱敏感,用清水洗澡即可,若使用洗劑,須選用無香精、低敏專用、沒有皂性、沒有泡沫的產品,也無需再用清水清洗一遍。
  2. 全程要注意寶寶安全,洗澡時間不宜過久,盡量控制在10分鐘內,過熱的水與過度清潔反而會破壞皮膚天然屏障,降低皮膚的功能。
 
大家都學會了嗎?本會提供嬰幼兒洗澡的到宅育兒指導,大台北地區,育有2歲以下兒童,且有育兒指導需求之家庭,歡迎來電諮詢育兒友善支持服務:02-2729-5961分機111
 
本期所有文章
擁抱社會角落的溫柔力量
用心相伴,成為婦女的光
育兒知識:寶寶洗澡小技巧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