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3-06
2023 03 期刊|育兒知識:換尿布一次上手!


你知道寶寶多久要換一次尿布嗎?換尿布前的準備與換尿布的步驟、注意事項又有哪些呢?
寶寶皮膚脆弱,若太久沒換尿布,屁屁在長時間接觸大小便的悶熱潮濕環境下,皮膚容易發紅。若寶寶本身對於某些材質容易過敏,又使用含酒精的嬰兒濕巾時,較易形成尿布疹等不適症狀,也會增加照顧負擔。所以只要寶寶尿尿了就要儘速換尿布,平時可每二至三小時檢查寶寶尿布的狀況,看看是否有需要更換。通常可在餵奶前或餵奶後換尿布,但餵奶後換尿布時,要避免過度抬高寶寶的屁屁,以免引發吐奶。另外,寶寶大便後,使用紙巾用力擦屁屁,很容易把寶寶皮膚擦破,建議可以直接用清水把寶寶屁屁洗乾淨,再用吸水性好的棉布吸乾水分,以保持屁屁清潔與乾爽。
換尿布前的準備:
  1. 要先將自己雙手清潔後,再幫寶寶換尿布。
  2. 準備乾淨尿布台、地板或床上並鋪上浴巾或乾淨的小墊子來給寶寶換尿布。
  3. 先備好相關用物:例如:乾淨尿布,溼紙巾,屁屁膏等…。
換尿布的步驟及注意事項:
  1. 要跟寶寶說話:「我們現在要來換尿布囉~!」
  2. 將寶寶放在安全的平台或平面上,換尿布全程手都不可離開寶寶,避免寶寶翻身摔落。
  3. 打開新尿布,托起寶寶的腳踝,使寶寶的臀部稍離開尿布即可,將新尿布塞入寶寶的屁股下。
  4. 打開髒尿布,若是小便,則可用濕紙巾擦,然後輕輕提起他們的雙腿和屁屁,將髒尿布抽出來,順手將邊緣貼片回黏包好,以免外漏弄髒。若寶寶是便便,先在髒尿布上稍微擦拭,然後將髒尿布部分往內摺疊,寶寶的屁股墊在上面,外出不便時則用溼紙巾再加以擦擦拭乾淨,最後再將髒尿布抽出回黏包好,以保持新尿布乾淨。
提醒:在家盡量用清水清洗屁屁。女寶寶由前往後擦,男寶寶生殖器前後皺褶處都要擦乾淨。
  1. 如果可以,讓寶寶的屁屁晾乾幾分鐘,保持乾燥,再將尿布包起來。天冷時也可以利用吹風機弱暖風吹乾。
  2. 此時可為寶寶擦上屁屁膏,會在肌膚上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進一步的感染和過敏。
  3. 最後,黏貼上新尿布(不要太鬆或太緊,尿布與肚子要可以容納入大人1~2根手指的寬度),記得順好兩側的防漏側邊。
  4. 置寶寶於安全環境後,再次清潔雙手。
剛開始換尿布難免有些慌亂,但一回生兩回熟,越練習就會越上手。爸媽也會發現,若把換尿布變成你和寶寶都覺得有趣的事,換尿布的時間是跟寶寶親近的好時機喔!

本會針對大台北地區,育有2歲以下兒童,且有育兒指導需求之家庭,提供育兒相關照護支持服務。
歡迎來電諮詢育兒友善支持服務:02-2729-5961分機111

本期所有文章
支持新手媽媽的育兒指導服務
α 世代的疏忽照顧:手機育兒
換尿布一次上手!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