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3-06
2023 03 期刊|​α 世代的疏忽照顧:手機育兒

拿出手機,手指一滑,就能播放音樂,孩子聽到輕快節奏,總會露出可愛笑容跟著搖擺,聽過幾次後還能跟著旋律哼唱歌詞──對於家有幼兒的家庭,這個場景或許十分熟悉。旋律輕快、琅琅上口的兒童歌曲在網路上俯拾即是,從影音平台到社交媒體,內容有吸引小朋友目光的童趣動畫,還有其他使用者上傳的簡單律動影片,讓孩子可以跟著動動身體。這些在網路上爆紅的「幼兒界國歌」,可以說是家長、學校老師陪伴孩子時不可或缺的小幫手了。

這些與網路影音一起長大的孩子,被稱為「α世代」。有別於在求學階段中,智慧型手機才問世的「Z世代」,α世代是指現為小學以下的族群,出生時人們已經廣泛應用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裝置,α世代中也有不少孩子從0至3歲的幼兒時期就接觸手機,在充滿電子螢幕、應用程式的環境中成長。

然而,當我們跟著歌詞帶動唱,會發現這些網路歌曲中有許多情境,和我們過往認知的兒歌不太一樣。傳統童謠中,容易哼唱和記憶的簡單歌詞,可以幫助孩子認識身邊物品、情緒與情境,從單字到句子,在語言學習上有所進展。舉例來看,一首風靡網路的歌曲以夜生活為題材,「寶貝寶貝我們喝一杯,這是你最愛的黑桃A……」,用詞也偏離幼兒生活情境,在孩子語言發展的黃金階段,可能幫助有限。

當我們過度依賴影音來安撫孩子,長期僅接觸螢幕中平面影像的幼兒,缺乏與人互動的真實情境,不僅影響其語言學習,也不利於認知發展。孩子2歲以前,須要透過大量互動,在現實生活遇到的狀況中,學習去關注身邊事物、變化,練習專注和自我調節的能力。幼兒時期大人的互動與引導,可以幫助孩子擴充生活經驗、建立認知能力,反之,則容易錯過孩子發展的最佳時機。

作為「α世代」的家長,並非將電子裝置從育兒生活中抽離就是解方,最重要的是「與孩子互動」。在生活情境中與孩子遊戲、對話,引導他們認識自己與周遭環境,自然能刺激孩子的成長發展。無論是多麼豐富的影音內容、多麼先進的電子產品,都沒辦法完全取代親子互動的家庭功能;但只要找到其中平衡,科技不但可以為育兒生活提供喘息,更是促進寶寶發展的一大幫手!

本期所有文章
支持新手媽媽的育兒指導服務
α 世代的疏忽照顧:手機育兒
換尿布一次上手!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