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2-01
2023 02 期刊|​育兒知識:母乳哺餵技巧


無論選擇哪種哺餵嬰兒之方式,對每位媽咪來說皆是獨特的經驗。親餵可以提供嬰兒需要的完整營養、更可增加嬰兒抵抗力、減少過敏、建立親密關係,也有利於媽媽產後子宮收縮與恢復,減少產後大出血、減少罹患卵巢癌及停經前乳癌的風險、有助於產後減重等;而瓶餵可以請人幫忙餵奶,且每次餵奶都可以清楚知道寶寶喝了多少,可以定時定量。兩種方式沒有優劣好壞之分,媽咪可以在衡量自身狀況,理解親餵母乳對自己的意義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哺餵方式。

媽媽常會因為擔心自己奶水不足或脹奶疼痛,而避免選擇親餵母乳。我們可先認識「泌乳原理」,了解母乳分泌與哺餵的相互關係。奶水分泌係自媽媽懷孕後即開始運作的人體自然現象。身體會產生兩個重要的賀爾蒙,一是泌乳激素、一是催產素,幫助奶水分泌。當嬰兒吸吮時,便觸發泌乳反射與噴乳反射(催產素)。所以儘早開始讓寶寶正確且頻繁的吸吮,是奶水分泌最重要的影響因子,若看到寶寶有蠕動、吐舌、嘟嘴、舔唇、吸手…,有想吃的動作就可餵奶,餵得愈多,奶量會愈多;如果寶寶不在身邊時,還是要排空乳汁,可用手或擠奶器將乳汁擠出,並將乳汁冰存起來留給寶寶吃,奶水吸出越多,奶水分泌越通暢,乳房也不容易脹痛。

其次,要注意寶寶含乳方式要正確。哺餵時,媽媽要採取舒適姿勢,哺乳時媽媽手以C型握法,大拇指在上,其他手指在下支撐乳房,不要碰到乳暈,讓寶寶口中含入乳暈及下面組織兩大部分,嘴張得很大,下嘴唇外翻,下巴有接觸到乳房,慢而深地吸吮,可以看見寶寶有吞嚥的動作,表示寶寶有喝到奶。因為當寶寶含乳正確,才能有效地擠壓乳竇,刺激泌乳和噴乳反射,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也要給寶寶學習的機會,寶寶習慣了以後就會自然吸吮。

其中,催產素明顯會受到媽媽心情的影響,引起催產素反射的刺激包括:寶寶的吸吮、媽咪聽到寶寶的哭聲等。所以當媽媽心情愉快、受家人支持而維持正面情緒,「愛的賀爾蒙」催產素分泌會增加,奶水就會順暢流出。反之,如果一直有擔心奶水不足的心理壓力,反而會抑制泌乳功能。

其實媽媽會奶水不足的情況並不多,奶水與乳房大小無關,也不是靠力氣「擠」出來的,而是靠自然的「噴乳反射」來排出乳房裡的乳汁,所以不要用蠻力擠壓,不但沒有乳汁,還會傷害乳房。只要保持好心情,用對正確哺乳及擠乳方法,就能讓媽媽舒適的哺餵,也讓寶寶享受充分的乳汁,身體自然就會有噴乳反射出現。所以媽媽哺餵時放鬆心情,並且相信自己能成功親餵母乳,是十分重要的!

本會亦提供各種哺餵技巧的到宅育兒指導教學。歡迎大台北地區,育有2歲以下兒童,且有育兒指導需求之家庭,來電諮詢育兒友善支持服務:02-2729-5961分機119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圓滿元宵:出養童初識「故鄉」
​阿哲的小豬撲滿
​陪孩子找自信:一起認識早期療育 II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