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2-01
2023 02 期刊|圓滿元宵:出養童初識「故鄉」


每到元宵,各地燈會點起花燈,許多家長帶著孩子提燈籠、猜燈謎、吃湯圓,祈許全家人幸福團圓、平安圓滿。在這團聚的時節,救世會也見證許多出養的孩子和收養家庭來到台灣尋根,在不同的生命階段與這塊土地連結──

「現在我知道我想念的是什麼了。」

安柔語調輕快,眼神好像訴說著對未來的期待。自小出養到國外,安柔的父母一直都細心為她保留與台灣這塊土地的連結,隨著年齡成長,向她解釋她的獨特身分。這段背景也讓安柔在讀完高中後,下定決心申請到台灣念大學。

今年寒假,安柔向救世會提出申請,與生母會面。安柔對於數年前第一次來台已不復記憶,這次她已經成年,不久前也和收養父母一起到生母兒時居住的鄉村旅行。「台灣對我來說不再只是一些照片和幾封書信,」安柔說,­「現在每次感到思念,我會想起和台灣家人見面說過的話、一起做過的事。」

會面當天一坐下來,生母就忍不住掉下眼淚,安柔也跟著濕了眼眶。情緒未平加上語言隔閡,兩家人的閒聊是慢節奏的一來一往,剛好為彼此留下一些沉澱的空間。在社工協助翻譯之間,兩方也藉助照片和影片來溝通交流。安柔打開一段自己在音樂會上彈鋼琴的影片,分享從小自學鋼琴後,每天都自主練習,一直堅持到現在。生母緊接著也表達自己對音樂的熱情,她在開始工作後自學彈琴,在教會中擔任鋼琴伴奏!安柔的收養父母並沒有學音樂的背景,直到這次和生母見面,她才知道自己的音樂天分也許是遺傳自生母。

這一天的對話與回憶讓安柔與出生地的連結變得立體,台灣蛻變成為她親身體驗過、真正的「故鄉」。以往只是從爸媽口中轉述的收養故事,只是每年寄到台灣的聖誕卡片,現在則多了她在這個島嶼上感受過的濕度和氣味,她已經親眼看過生母長大的海邊小鎮,更親自確認了台灣家人同樣的掛記她。
收養是一段持續的旅程。從原生家庭和收養家庭開始,再交由安柔持續譜寫未來的樂章。安柔分享,在來到台灣之前,心中有很多不確定的情緒,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台灣,不確定台灣家人是否會認同她,更重要的是,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夠接納自己的背景。這一切的不安,都只能在安柔回到這裡,親自感受、建立連結,才有可能確認自己的真實想法,找回內在安定。而有了實體的回憶可以懷念,也讓這段旅程變得容易一點。

安柔的旅程還會繼續,未來也可能會在大學畢業、結婚、有了孩子等等不同的人生階段面臨不一樣的挑戰。可以確定的是,救世會將守在這裡,持續的服務原生家庭、收養家庭,為這趟旅程指引方向。待出養的孩子準備好,想要回來探索自己的人生故事之時,我們的社工會盡全力做兩方家庭的燈塔,陪伴這趟旅程中的每個人填滿心中的圓。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育兒知識:母乳哺餵技巧
​阿哲的小豬撲滿
​陪孩子找自信:一起認識早期療育 II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