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1-03
2023 01 期刊|不只是玩遊戲!一起認識早期療育

▲ 本會育兒指導服務中,保育員向新手媽媽示範以日常用品帶孩子體驗五感,促進感覺統合發展

上次為大家介紹早期療育介入的重要性,若是經過詳細、全面性的發展評估,確定需要接受早期療育介入,孩子實際上會接受什麼樣的服務呢?早期療育並非吃藥或手術,而是如同復健的連續療程,治療師引導孩子學習適應自己的身體、情緒,進而發展自立生活能力。

早療課程主要可分為四大類:語言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心理治療,各項專業以不同角度協助孩子。語言治療(speech therapy)顧名思義是與孩子的語言能力相關。學說話的挑戰包括組織單字和句子、說話韻律語調、口部肌肉動作控制等等,語言治療可以協助孩童改善表達及接受訊息的效率,促進與他人溝通之能力。若有聽覺損傷疑慮,聽力師則會進行篩檢診斷、輔具選配,協助聽損兒童的溝通社交、學習、危險覺察,對孩子自立非常重要;如救世會與中山醫學大學合作開設的「免費聽語能力復健課程」,正是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免費資源,今年也預計再度舉辦。

針對「動作」發展落後,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可以協助孩子的肌肉張力、知覺協調等等問題。經由活動和遊戲設計,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喜好,物理治療師會「誘導」孩子在玩耍中學習肌肉使用的技巧,以達到增進體能或改善動作習慣的目的。

而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則是聚焦在讓孩子能獨立完成日常生活中的任務,例如穿脫衣服、刷牙、遊戲互動、時間管理等生活大小事,以家庭為中心,與家長一起釐清孩子在居家、學校等等情境中遇到的挑戰,以遊戲為基礎設計練習活動,陪伴孩子熟悉操作技巧,以應用在生活任務中。
只要家長與治療師合力,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協助孩子克服生理上的種種挑戰,刺激孩子的能力發展。而身心是互相影響的,心理治療可以讓我們更瞭解孩子的心理狀態及行為成因,進而引導孩子學習情緒的表達與控制,下回就一起認識兒童心理治療吧!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新春送暖,關懷滿「箱」
「新手父母一次上手」團體育兒課程成果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