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3-01-03
2023 01 期刊|新春送暖,關懷滿「箱」


今年過年特別早,年關將至,家家戶戶都抓緊時間張羅年貨、準備年菜,期待在除夕夜與家人圍爐相聚,過個好年。浩浩似乎也受年節氣氛感染,一心期盼著寒假到來。浩浩家裡只有他、弟弟和媽媽三人,雖然有時也會有點羨慕同學可以在奶奶家和表兄弟姊妹熱鬧守歲,他還是很喜歡過年。因為過年那幾天,他和弟弟不用上課,媽媽也不用上班,除夕那天的餐桌上總是會有他和弟弟最愛的香菇雞湯,三人的溫暖年夜飯是浩浩最期待的事。

作為單親媽媽,浩浩媽媽肩負三人開銷,儘管辛苦,她也希望至少在年節能和孩子們一起圍爐,好好迎接新的一年。然而就在前幾周,一處施工現場發生意外,浩浩媽媽騎車經過竟受波及,雖然幸無生命危險,但醫生囑咐她必須在家休養數周,當然也無法上班。社工在電話中聽見浩浩媽媽無奈提起此事,電話那一端滿是焦慮與無助。

雖然疫情威脅趨緩,防疫政策漸寬,我們為回復日常生活的家庭感到喜悅,卻也看見相對脆弱的家庭,仍需要更多時間來復原。就像浩浩一家,前陣子好不容易才撐過確診隔離的難關,一次車禍、一場意外,就讓他們再度陷入無助之中。有鑑於此,救世會發起「關懷食物箱服務計劃」,希望透過食物箱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實質協助,減輕壓力。「關懷食物箱」中,主要有乾燥麵條、罐頭、沖泡飲品、餅乾、泡麵等等,每箱可以供應一家三口的三餐溫飽。我們的目標是為40個家庭募集120個食物箱,平均一戶提供三箱,社工也將善用此機會,主動關懷家庭近況,以及時協助並陪伴家庭走過脆弱無助的時刻。

那天飄著細雨,我們的社工帶著集結愛心的食物箱來到浩浩家,同時也送上驚喜──萬海慈善基金會提供的年菜。適逢年底,食物箱緩解燃眉之急,而暖心年菜,則讓浩浩媽媽不用再擔心手上負傷,今年除夕沒能為孩子準備幸福料理,可以安心期待圍爐了!進入家中關心媽媽的傷勢時,社工也有機會面對面與媽媽會談。在專業社工提供的情緒支持下,浩浩媽媽也卸下心防,坦承八月確診隔離結束後,又緊接著遇上意外,作為單親家長感到孤單又無助。我們的社工以專業角度為浩浩媽媽提供支持與輔導,更費心為其連結可用資源,除為浩浩一家申請急難救濟金,也在這次事故的後續處理中協助媽媽、轉介法律扶助資源等等。

「知道我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有比較安心一點了,」和社工談話後,浩浩媽媽看起來不再那麼憂慮,淺淺微笑添了一絲暖意。

救世會服務台灣的弱勢婦幼家庭即將邁入第40周年,這些年因應社會變遷,經歷了服務轉型,但始終堅持的是守護婦幼與家庭。在過往服務中,我們更看見偏鄉地區的資源不足與城鄉差距,遂陸續盤整服務發展,終於在2022年底擴大服務範圍,期待能走入鄉鎮,服務全台有需要的家庭。在後疫情之中,社會面臨諸多挑戰,但也帶來許多企盼,我們也會更加充實服務量能、積極為弱勢整合資源,期許在救世會的第40周年,繼續與大家並肩前行,為更多家庭傳遞溫暖,點亮希望。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不只是玩遊戲!一起認識早期療育
「新手父母一次上手」團體育兒課程成果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