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9-22
2022 10 期刊:​冰淇淋掉了怎麼辦?養成孩子的責任感

在孩子幾歲的時候開始培養責任感最好?其實從小時候開始,就可以在潛移默化中引導孩子養成責任感哦!孩子開始學說話時,就能逐漸理解「自然後果」。自然後果的意思是,當沒有大人介入時,孩子的行為本身自然衍生的結果,例如:不吃飯就會餓,不穿外套就會冷,冰淇淋沒有拿好,掉了就沒有了。讓孩子承擔簡單的自然後果,可以讓他們學習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培養責任感。
 
再者,當孩子的調皮行為會影響他人,也可以引導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例如,當孩子吃飯不專心,掉了很多食物碎屑在餐桌上,就帶著他一起清理乾淨;若他因為玩鬧打翻一杯水,就請他一起幫忙擦桌子。讓孩子在事件中理解,他的行為影響他人使用餐桌的權益,須要由他回復原狀。比起打罵產生的羞辱感及情感否定,陪伴孩子收拾可以示範正確作法,同時也讓孩子在安全感中學習處理類似情境。
 
當孩子再大一些,或許會以偏差行為吸引注意力,而有些行為的後果不會立即發生,或涉及危險,這時候可以應用「邏輯後果」,由照顧者設計相關後果。例如,孩子很喜歡疊積木,但經常散亂一地就離開,可以提醒他亂丟積木零件會不見,其他人踩到也可能會跌倒受傷,若孩子聽而不聞,照顧者或許可以規定禁止玩積木一個禮拜,這就是邏輯後果。但重要的是,後果須合理且與該行為有關,否則就只是讓孩子混淆的懲罰。
 
在教養中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時,妥善利用自然後果與邏輯後果,可以培養問題解決及決策的技巧。當孩子明白行為的因果關係,並親身體驗結果,較不易有「我不乖爸媽就會不愛我」的自我否定,也有利於養成親子關係的正向信任,避免陷入以情緒控制孩子的循環。
 
誰也不希望冰淇淋掉在地上,失去手上的冰淇淋之後,孩子或許會哭鬧,我們可以用同理心陪伴他理解情緒、調整行為,下次孩子會記得吃東西不嬉鬧,才能享用最愛的冰淇淋。也別忘了在孩子改變行為以後,不吝嗇給予稱讚,讓他知道照顧者對他的肯定哦!

寄養服務招募短片
寄養服務 Q&A

 

基督徒救世會
「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
日       期:111 年 11 月 10 日(星期四)
時       間:上午 10:00~11:30
地       點:基督徒救世會教育暨資源中心
(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50號5樓之1,近南京復興站)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費       用:免費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點亮希望|急難家庭救助服務

育兒技巧大公開!團體育兒友善支持課程

健康呷佰二|中高齡食療保健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