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8-30
2022 09 期刊:​​​正面讚美的力量

有的時候,看到孩子的調皮行為,你是不是也想搖頭,甚至生氣嗎?是不是忍不住在當下就想要罵他、糾正他?但如果我們試著平常就讚美他做得好的地方,讓他耳濡目染,或用「我希望你怎麼做…」,取代「不要…」,又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我們讚美時,可以在可見的事實上發揮,讓孩子也看到自己的成長,並且肯定自己,「原來我辦得到」、「原來我可以…」;漸漸地,他會進步更多,累積更多正向、成功的經驗也會讓他建立對自己的期待,連帶的他的自我形象、獨立性都會漸漸提升,甚至你和孩子間的信賴關係也會逐步提升,他會知道你對他的肯定與尊重。
 
而孩子需要你提醒時,我們使用正面表述,往往會比否定的指責來得有效。例如,「我們小小聲講話」,取代「不要這麼大聲」;教他說「請借給我」,取代「不要用搶的」;「在路上要好好走」,取代「不要用跑的」。
 
當你真的忍不住生氣時,又該怎麼辦呢?如果可以,就先轉移情境,讓自己放鬆一點,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緒!冷靜下來後,如果沒有涉及危險,不傷及自己或他人,或許可以等到合適時機再給予孩子引導;反之,若你不夠冷靜,則容易愈管愈混亂,甚至讓自己和孩子都陷入負面情緒,那就更得不償失了。

寄養服務招募短片
寄養服務 Q&A

 
 

基督徒救世會
「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
日       期:111 年 9 月 17 日(星期六)
時       間:上午 10:00~11:30
地       點:基督徒救世會教育暨資源中心
(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50號5樓之1,近南京復興站)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費       用:免費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正面讚美的力量
小資省錢大作戰|創意風味好料理
陪孩子學說話|幼兒語言發展技巧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