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8-30
2022 09 期刊:​​生命的圓與缺|亮亮的尋親之旅


亮亮的短髮乾淨俐落,黑亮的大眼睛裡熱情洋溢,照片裡的她也總是帶著自信的幸福笑容。自小被收養到國外,她有個期待已久的心願——回到出生之地,台灣,尋找自己的親生母親。她的養父母原已在新冠疫情前就申請來台灣進行這趟「尋親之旅」,無奈因疫情而延期至今。今年,她在中秋節來臨之前,完成了與生母見面的心願。
 
細碎陽光在樹影間閃閃發亮,那是個一如往常的夏日午後。但是對亮亮來說,這一天非比尋常。相隔多年再次回到台灣,她已是個散發自信光彩的大女孩,與養父母一起走進會客室時,他們一家人看起來都有一點緊張。在社工的陪伴下,他們與亮亮的生母、親姊姊第一次見面,原本的緊繃、靦腆與陌生,在一個溫暖擁抱下融化,兩家人都忍不住流下激動的淚水。
 
他們交換禮物,同時也交流生活近況,一起回顧小時候的照片,分享彼此的近照。願望順利成真,亮亮好像放開了心中緊緊繃著的一條弦。不同於踏入會客室前的嚴肅模樣,打開話匣子的她多了一點小女生的快樂爛漫。特別的是,姊姊就像亮亮一樣個性活潑大方,兩人很快找到許多共同點,透過社工翻譯,姊妹倆有說不完的話題!亮亮也主動與生母交談,生母雖然話不多,卻總是認真看著亮亮,彼此眼裡難以言喻的思念,都跨越了語言隔閡。
 
亮亮的生母曾經生活陷入困境,當時無所依靠的她還有亮亮的姊姊要撫養,只好忍痛決定將肚子裡尚未出生的孩子出養,為的就是讓亮亮能擁有更多機會、更穩定的生活。在許多社工的合力協助下,大家終於為亮亮媒合到一對作足準備的養父母!在很小的時候亮亮便來到收養家庭,她和養父母感情非常好,喜歡上學,熱愛戶外活動,對生活充滿熱情。從小,養父母就讓亮亮知道,在台灣有一個生下她的媽媽,因為考慮亮亮的未來才將她出養。養父母細心呵護著亮亮的文化根源,陪伴她認識、接納每一部分的自己,在她探索自己的身分認同時全力支持,也因此讓亮亮成長為一個充滿自信、熱情積極的孩子。
 
「月圓人團圓」,每到中秋節,家家戶戶團圓相聚,中秋節總讓我們想起思念的人,遠方的家。這幾年因為疫情分隔兩地的家人,也因為隔離限制逐漸放寬,變得容易了一些。然而,每一次尋親依然是一項重大挑戰。亮亮的生母在生活穩定後自立,救世會社工已多年未與她聯繫,最後,是社工在兒少收出養資訊中心的協助下找到她,為兩家人牽上線。在聯繫過程中,社工需要隨時評估各方身心狀況,調整工作方法,而疫情動盪更大幅提升了跨國工作的難度。
 
今年中秋節,期許每個家庭都能團圓平安。救世會的收養後續追蹤部門,也會繼續提供尋親服務給更多需要的家庭,協助每個出養的孩子都能有機會認識自己完整的背景,擁抱生命歷程裡的圓與缺。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正面讚美的力量
小資省錢大作戰|創意風味好料理
陪孩子學說話|幼兒語言發展技巧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