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期刊

2022-08-02
2022 08 期刊:​守護爸爸缺席的家

本會在提供到宅育兒指導服務時,常接觸主要照顧者為女性、家中父職角色缺席之家庭。女性在面臨生計與照顧需求,沒有盟友的支援下,須同時身兼父母的雙重角色,處境更顯艱難,壓力難免破表。

「我先生還沒過世以前,我常常嫌棄他沒有擔負起父親應有的照顧責任;卻在他過世後,發現他的消失讓家裡變得好亂。小孩好容易生氣,我也是,動不動就心煩,看什麼都不順眼…我後來才發現,以前他在的時候,是他帶著小孩去看發生了什麼事情,每次他這樣做,小孩再遇到類似的事情,反應就和以前不一樣了,不會一下就大哭,也不需要我一直安慰解釋。

但我現在只有我自己,孩子哭的時候,我只會用一種方法,沒辦法讓孩子不哭的時後,我就覺得我自己好沒用,好挫折,有時候就因為太生氣,會不小心想要動手…」

或許父職角色的家庭功能乍看並不明顯,對於維繫家中次序,緩和親子關係與穩定各自的情緒起伏,皆大有助益。當完全沒有另一個替代的親職角色,會讓教養方式與照顧型態過度單一與緊繃,落入疏忽照顧甚至兒虐的邊緣,有許多家庭因此緊急申請本會的到宅育兒指導服務。在本會協助下,給予主要照顧者充分的支持與鼓勵,並直接示範可行的安撫策略與教養方式,而有了新的照顧技巧,可以成功減緩兒虐與疏忽照顧的疑慮。

「很謝謝你們來我家。我以前只覺得我真是個糟糕無用的媽媽,現在發現其實我很多地方也做得很不錯,只是因為先生過世我太難過慌張,不知如何面對這一切。你們把安撫孩子的步驟說得好清楚,示範完請我立刻做一次,完全不吝嗇鼓勵我做得好的地方,也會針對我需要調整的地方,要我重複做到正確為止,當做到的時候,真的非常有成就感,也很安心,知道不是自己獨力照顧,還有你們這些人願意幫忙…」

讓本會的育兒指導服務,回應家庭的照顧需求,成為家庭的守護者。

育兒指導服務諮詢電話:02-2729-5961分機119


閱讀本期其他文章
其實爸爸都想當神隊友?淺談共親職與爸爸育兒
懷念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
親子共樂 ── 攜手內湖親子館,陪伴大小朋友





回上頁   |   下一則